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中国专家成功探索单孔机器人肺癌手术 切口更少、更精准

时间:2021-04-09 15:16:4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医学专家持续深化微创模式, 探索进行更少切口的精准手术。 上海市胸科医院供图中国医学专家持续深化微创模式, 探索进行更少切口的精准手术。 上海市胸科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9日电 机器人手术是当今世界胸外科微创手术的最前沿技术,能为患者提供更安全、彻底、精准、快速的手术。记者9日获悉,上海市胸科医院肿瘤科主任罗清泉带领团队,突破技术瓶颈,在世界上率先成功开展了机器人单孔肺叶切除术,切口更少、治疗更精准。

  目前,临床上的机器人胸外手术通常需要3个或4个切口。据介绍,中国医学专家持续深化微创模式,在现有的机器人胸外手术体系中,探索进行更少切口的精准手术。罗清泉教授带领团队创新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多孔机器人单孔操作”的手术方式,完善并丰富了机器人胸外手术的操作模式。

  罗清泉教授团队提出了“机械臂交叉、左右手互换”的单孔操作技术,有效避免了单切口下机器人“手臂”相互干扰的技术瓶颈,实现了单孔-多臂的机器人胸外手术过程,把创伤降到更低,让微创更“微创”。

  医院方面告诉记者,罗清泉教授团队的相关技术应用论文新近在线发表于知名期刊Translational Lung Cancer Research。多孔机器人体系下应用单孔操作完成肺癌手术,此前在全球鲜有报道。

  这篇创新性的论文介绍了罗清泉团队在“多孔机器人系统”下采用单孔切口完成的右下肺叶切除术。罗清泉教授告诉记者,手术的单孔切口仅4公分,相关患者术后第二天就下床自如行走,很快就康复出院。

  据了解,2009年,上海市胸科医院罗清泉教授带领团队率先在中国完成了机器人肺叶切除术,开启了机器人胸部手术在中国的运用。当下,中国有近200家医疗单位拥有达芬奇机器人系统。十多年来,上海市胸科医院在机器人胸部手术领域领跑中国,在肺癌、食管癌及纵隔肿瘤等手术专业方面,积累了丰富而成熟的临床治疗经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医疗机构临床上使用的基本是进口的机器人手术系统。近年来,上海市胸科医院运用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前沿技术,聚焦机器人新兴研究方向,致力探索国产机器人手术系统研发。“希望国产机器人能早日应用于临床”,罗清泉教授对记者表示。据透露,目前,团队已成功完成多例以实验猪为对象的“国产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肺叶切除”动物试验。单孔机器人特有的“连续体可弯曲的机械臂”,为手术医生拓宽了视野及操作角度。罗清泉教授表示,团队将不断完善操作系统,探索不同的术式,逐步总结出成熟的手术方法和技巧,为国产单孔机器人早日进入临床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此外,罗教授还牵头了相关新兴前沿技术研究课题,探讨了拓宽机器人手术适应症,制定及更新了临床指南与专家共识,为更多高龄患者、年幼患者、或有特殊合并症患者带来了更多更精准的治疗选择。

  不过,罗清泉教授直言:“虽然现在我们都推广微创,不断将手术创伤减到最低。但对患者而言,并不是开孔越少就越好。医生不应该‘为微创而微创’,一味地去追求少切口,安全、精准、彻底的治疗才是最重要的,要为每名患者选择最合适的手术方案。”

  据悉,未来,上海市胸科医院团队还将积极探索5G技术在机器人手术远程操作中的运用,并开展局部晚期肺癌、胸腺上皮肿瘤、局部晚期食管癌等疑难机器人特色技术研究。(完)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