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上海第二例“换心”手术患者已存活21年,还有一个5岁孩子

时间:2021-04-09 15:08:0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澎湃新闻

  “17岁时,我做了一场心脏移植手术,如今已经38岁了,昨天(4月7日)刚过完了生日。”唐益说。

  4月8日上午10点,根据预约时间,唐益来到位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外科门诊复查,复查的目的是为了调整术后抗排异反应药物的浓度。术后21年来,他的身体一切无恙。如今,生活工作都在上海的他,还拥有一个5岁大的孩子,正在幼儿园读书。

  他是上海第二例心脏移植手术患者,也是在上海心脏移植手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的一例患者,已经活过了整整21年。

  唐益的老家在江苏宜兴。他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自己17岁时,正读初一,因学校一次体检,医生听出了他心脏有杂音,于是建议他前往当地医院进行检查,随后被确诊为肥厚型心肌病。

  “那时候,没感觉自己有特别的症状,只是爬楼会感觉有些喘,家里人以为这都是正常的。”唐益说,当地医院医生说无法治疗,建议先采取保守治疗,通过服药,定期随访。

  随访两年后,医生推荐他前往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外科治疗,那一年是在1999年3月。“考虑到要在上海长期治疗,爸妈帮我办理了休学。”唐益说。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肖亦敏透露,肥厚型心肌病是一种最常见、严重的遗传性心脏病,它是由于心肌的肥厚引起的心脏病变。“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很可能20多岁就会发生心功能衰竭,如果通过手术将心肌“削薄”,也不能彻底根治这一疾病,唯一能根治的办法只有心脏移植。”

  从1999年3月至2000年3月,为了这场心脏移植手术,院方花费了一年时间做了充分准备。

  “这是医院的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也是上海的第二例,当时国外已经有类似的心脏移植手术报道,上世纪60年代南非就开展了心脏移植的成功案例,国内于上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当时做的病例还不多。”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外科副主任杨迪成同时告诉记者,针对该院的首例心脏移植手术,我们需要经过前期的多学科讨论,充分验证手术条件,开展动物试验以及一系列完备的操作训练,手术需要经过审批后才能开展。”

  2000年4月7日上午,心脏移植手术正式开展,手术由时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心血管外科主任肖明第教授主刀,外科、麻醉科、心内科等多学科专家共同参与。

  在手术开展前,医生取来捐献者的心脏,送入手术室,“对捐献者来说,他们的脏器都有一定的‘保鲜度’,心脏从人体取出后,必须在4小时内迅速地移植进入受体,紧接着连通血管。”杨迪成说,这场移植手术历经6-7个小时,唐益最终迎来“重生”。

  在ICU病房观察数日后,唐益被转入普通病房,2-3个月后出院。

  术后,医院护士长为其制定了两对一式全天候护理方案,保证做到一有险情立即抢救,食堂营养师专门为他配制饭菜,听说他想学电脑,医护人员和院内的医学博士生们为其提供电脑,同时还为他补课,对其进行了无微不至的关怀。

  出院后不久,唐益选择了留在上海生活工作,医院医生还为他介绍过工作,他因爱好,最终成为一名电脑销售员和维修员,还于2011年在上海结婚并孕育了孩子,孩子如今也活泼健康。

  来自公开资料显示,心脏移植术后1年的存活率在90%左右,3年成活率在80%左右,5年的成活率在70%左右,手术后平均生存期为13年,国际上报道生存时间最长的是30年。

  “心脏移植患者在术后,需要长期服用抗排异药物,需要定期复查,他(唐益)每隔半年就要来一次。”肖亦敏表示。

  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内心脏移植技术正在不断提高,目前国内总手术量为3000例左右,近年来每年手术量维持在500例左右,在上海,也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长海医院、瑞金医院等多家医院都在同步开展心脏移植手术。

  “心脏移植的技术目前是成熟的,但受制于供体的稀缺,捐献者数量并不多,心脏移植手术相比于肝脏、肾脏等移植手术来说,开展的数量并不算多。”肖亦敏说。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