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多学科专家共识在北京发布:关注中国高血压患者心率管理

时间:2021-04-06 12:58:3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新网
 发布会现场。会议组委会供图 发布会现场。会议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2日电 《中国高血压患者心率管理多学科专家共识(2021版)》4月1日在北京发布,旨在唤起全社会对高血压病人心率管理的重视,通过有效控制高血压患者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降低心血管事件和死亡风险。

  作为共识牵头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孙宁玲教授代表共识编写组致辞。她介绍说,《高血压患者心率管理专家共识(2017版)》发布后为心内科医生临床实践做出了明确的指导。

封面。会议组委会提供封面。会议组委会提供

  孙宁玲表示,由于心率增快的不利影响涉及与高血压密切相关的多种内分泌、肾脏和神经内科疾病,心率管理需要多学科临床医师的参与。本次修订特邀请心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肾内科、老年科、药学等多学科专家共同参与,以凸显多学科管理特色,更贴近临床实际。

  孙宁玲也表示,希望通过共识的推广,唤起全社会对高血压患者心率管理的关注,加深临床医师对其认知,通过有效控制高血压患者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降低患者终点事件发生风险,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最大程度提高临床疗效。

施仲伟教授。会议组委会提供施仲伟教授。会议组委会提供

  共识执笔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施仲伟教授对共识的重点内容进行解读。据介绍,心率增快是高血压常见的临床表现,是重要的心血管危险因素之一,伴随着增高的心血管事件和死亡风险。近3年来,心率检测技术、心率增快机制、心率增快的不利后果等方面均有较多新的研究发表,我国也有了自己的大样本研究。为此,在2017年版基础上启动了共识更新。

  为什么要进行心率管理?北京医院刘蔚教授在回答中新网记者现场提问时表示,心率增快是交感神经过度激活的标志。理论上讲,交感神经过度激活存在许多危害,包括引起动脉内皮损伤,进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及相关疾病,导致冠心病病人的心肌缺血、心衰病人的心肌耗氧量增加等等。

  刘蔚还表示,在实践中也有大量证据表明,交感神经过度激活不仅会引起血压升高,也会导致高血压病人发生更多的脑器官损害,引起包括心血管疾病在内的相关临床疾病。因此需要对心率加以管控,这也是此次推出多学科专家共识的主要目的。

 会议现场照片。会议组委会提供 会议现场照片。会议组委会提供

 

  据悉,《中国高血压患者心率管理多学科专家共识(2021版)》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高血压分会和北京慢性病防治与健康教育研究会组织编写。近40位专家参与了共识的修订和讨论。共识将于近期全文发表在《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上,并将在全国开展巡讲。(完)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