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双腿面临截肢 血管专家救治动脉静脉栓堵患者

时间:2021-04-01 09:40:1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一位年轻的妇科恶性肿瘤患者,在等待手术期间,发生两次脑卒中,导致左侧肢体偏瘫、失语。而在计划接受康复治疗前,该患者双腿深静脉血栓形成、右腿动脉栓塞。如果处理不当,这名患者将面临双腿截肢的危险。

  天津市人民医院血管科二科刘洪主任接诊后,查体发现患者左腿高度肿胀、皮肤出现花斑,右腿皮肤颜色苍白,双脚冰凉。刘主任高度怀疑是危险的严重血管堵塞,立刻安排血管彩超检查,发现患者左小腿胫后、腘、大腿股浅、股总及腹部髂外静脉和右腿股总静脉血栓形成、右腘动脉栓塞。

  据刘主任介绍,当时患者病情复杂危重,年轻的生命面临双腿截肢危险。刘主任立刻分析病情研究切实可行的紧急救治方案。

  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刘主任决定同期手术“一口两用”。从右腿根部纵行切开,同时暴露股浅动、静脉。先经右股浅静脉小心向上穿刺,放滤器阻止血栓上行至肺部,避免发生致死性肺栓塞,并迅速缝合静脉。再向下穿刺右股浅动脉造影,用导丝双腔取栓导管反复多次操作,取出长度达15厘米,形状宛如一条“血蛇”的暗红色陈旧血栓。手术历时近4小时,术后肢体温度恢复,安返病房。

  由于患者双侧附件癌变伴腹膜后及盆腔多发淋巴结转移,术后,医生采取左下肢静脉血栓外周用抗凝、溶栓药物保守治疗。在裘孝芳护士长带领下,护理部刘迎、武敬和张岚老师积极耐心宣教患肢抬高,并带领家属做足背伸跖曲运动。患者左腿很快建立了侧支循环、肿胀明显消退,已经平安出院。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