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孕期知识分享:降低风险的无痛分娩对孕妈好吗

时间:2021-04-01 09:36:1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本周是“2021中国麻醉周”,今年的主题是“敬畏生命,关注麻醉——疫情防控救重症,分娩镇痛护新生”。周一上午,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举办了“中国麻醉周——分娩镇痛”义诊咨询及科普宣讲活动。麻醉科与产科的专家围绕着“分娩镇痛”主题,为广大市民普及了分娩镇痛的相关知识。

  分娩时遭受的疼痛无疑是女性最大的痛苦,在分娩过程中通过非药物性或药物性镇痛疗法以减少疼痛越来越成为很多产妇的选择。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副院长、麻醉科学术带头人王海云教授介绍说,2018年11月1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次月,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麻醉科、新生儿科、产科、护理部等医务部门进行了无痛分娩产房项目培训,麻醉科正式开展无痛分娩技术。

  分娩镇痛是指在孕妇生产的过程中,医生采用非药物性或药物性镇痛疗法来减少孕妇所遭受的疼痛。通过分娩镇痛,产妇可以在微弱疼痛甚至无痛中生产。分娩镇痛可以减少产妇在分娩时遭受的痛苦,还能够减弱孕妇的耗氧量和能耗量,并且能够减少新生儿窒息的可能,对母体和胎儿都有很大益处。

  现在最常用的分娩镇痛方式是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术,镇痛效果确切且安全,极少量进入血液循环或通过胎盘,对胎儿及产后哺乳几乎不产生任何影响,紧急情况下可用于剖宫产麻醉。此外,分娩镇痛术可控性强,不影响运动,产妇可根据疼痛程度自控给药,不影响产程,可以有效降低产后侧切痛。妊高征产妇加上分娩痛等因素的刺激,血压极易升高,分娩镇痛使内源性儿茶酚胺分泌减少,血压平稳,提高顺产安全性。对于妊娠期糖尿病产妇,分娩镇痛有利于维持产程中血糖的稳定。

  总体来说,分娩镇痛属于舒适化医疗,可以减轻围产期分娩痛,减少应激反应、提高舒适度。降低非医学指征的剖宫产率、提高自然分娩率,促进多学科合作,保障母婴安全。

  据介绍,西方发达国家分娩镇痛率已高达85%,在国家卫健委的高度重视下,随着分娩镇痛技术和理念的进步,国内分娩镇痛率将逐年增加。三中心医院麻醉科将临床与科研结合,同产科协作科学有效地促进舒适化分娩,保障母婴健康。

  据统计,2018年12月,三中心医院麻醉科分娩镇痛例数11例,2019年无痛分娩镇痛例数777例,镇痛率近40%,2020年无痛分娩镇痛例数981例,镇痛率达到43.21%,已达到国家卫健委对试点医院的考核目标——2020年年底完成不低于40%分娩镇痛率。2021年第一季度较2020年同期增长12.6%,这一技术的开展使非指征性剖宫产比例降低,患者满意度明显增加。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