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健康红绿灯:三类人易“招惹”肝癌 定期超声

时间:2021-03-23 08:48:2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肝癌是我国病死率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每年约有42.2万人死于肝癌,占全球肝癌死亡病例数的53.9%。我市肿瘤医院肝癌治疗专家提醒市民,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患病初期十分隐匿,多数患者发现已经是中晚期,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肝癌的高发人群也在悄然变化。脂肪肝、糖尿病患者以及有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中年大叔”正日益成为肝癌的高发人群,建议这些人要积极治疗基础肝病预防肝癌发生。

  据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肝癌防治研究中心主任陆伟教授说,肝炎-肝硬化-肝癌是肝癌发生的经典“三部曲”。以往我国85%以上的肝癌患者有乙肝、丙肝患病基础,随着乙肝疫苗普及接种和丙肝实现治愈,这两类患者在肝癌患者中的比例会迅速下降。但有一种患病率非常高的肝病正在成为引发肝癌的重要因素,那就是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即脂肪肝。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早期隐匿,发病率高,病程较长,患者不易察觉,总给人一种“你有我有大家有、不疼不痒不要命”的错误认知。但最新调查显示,38%以上的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没有肝硬化过程即可“跳级”直接转变成肝癌。

  “糖尿病已经成为继肝炎之后肝癌发生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糖尿病患者发生肝癌的风险要高于普通人2至3倍。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糖尿病患者正在成为肝癌的另一大潜在群体。”该院肝胆肿瘤内科科主任张宁宁教授说。

  该院肝胆肿瘤外科科主任宋天强教授表示,在肝癌患者中,近50%是40至50岁的中年男性。40岁至50岁的中年男性一般处于事业顶峰期,普遍存在长期疲劳、紧张、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酒精在人体内分解代谢主要靠肝脏,长期饮酒不仅会让肝脏“超负荷”运转,甚至引发肝病,肝癌也更容易趁“虚”而入。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丙型病毒感染、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酗酒、黄曲霉毒素摄入、肝癌家族史、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年龄>40岁的男性是肝癌的高危人群,建议至少每6个月进行肝脏超声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测。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