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三高”患者居家养病全攻略 坚持服药控制情绪

时间:2021-03-05 10:19:0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 今晚报

 “天冷不爱出门,但血压、血糖又控制不好,该怎么办?”天气寒冷,加上多地新冠疫情冒头,不少“三高”市民询问居家调控基础病的良策。医学专家整理了“三高”患者居家调控疾病的攻略。

  高血压患者要坚持服药和控制情绪

  70岁的赵先生10年前在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查出高血压,在神经内科主任侯友文的指导下,规律服用降压药,多年来,血压一直控制得较好。

  “我和朋友投资小买卖,结果被骗,气得我吃不好、睡不好。”赵先生说,因为情绪和失眠问题,他的血压波动较大,高压更是高达180毫米汞柱。

  “生气、着急、上火、休息不好等,都可能引起血压波动。”侯友文先为赵先生进行了心理疏导,认为目前他首先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所以没有调整降压药,而是通过医院的互联网医院为他开了些助眠药。心情放松加上充沛睡眠,过了一阵,赵先生血压便稳定了。

  医生建议  无高血压病史的40岁以上的市民,建议1至3个月测测血压;确诊高血压的市民应每天测血压。有高血压家族史、肥胖、吸烟等高危因素者,建议提早监测血压。一旦确诊高血压,患者需终身服药,切勿自行调药或停药。当血压出现波动但无临床症状时,患者可通过互联网医院等远程咨询。当出现头晕、头痛、肢体麻木等症状时,则要及时去医院。注意:高血压患者不要用力排便,也不要搬运重物,以免使腹压增大,从而出现血管破裂。

  糖尿病高血脂,可定期居家监测

  “像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用药后,也可定期居家自测。”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内分泌二科主任徐滨华说,这类患者应到正规医院明确诊断,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之后,血脂可1至2个月到就近医院检查一次,得到检查报告后通过互联网医院咨询医生,询问药量是否需调整。

  徐滨华介绍,确诊糖尿病后,患者服药要有持续性,建议每年做一次全身检查,看是否有并发症。当血糖控制平稳时,建议每个月测一次血糖;血糖不平稳者,建议每周测一次。注意:这里的“一次”是指全天监测,三餐前后和睡前都要进行血糖检测并记录。徐滨华强调,血糖可根据个人情况居家调控,但一定要警惕用药过度造成的低血糖、血糖高导致的酮症酸中毒等糖尿病急症。当出现血糖高、呕吐、极度不适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诊。

  医生建议  “糖友”们一定要注重日常护理,尤其小心足部受伤后诱发糖尿病足。糖尿病足常可出现破口表面正常,但里面几乎全烂了,像“虫蛀”一样往里烂的情况。建议“糖友”根据个人病情,穿糖尿病矫形鞋,洗脚时用温水。一旦发现伤口,及时就医。

  高血脂、高血糖患者一般都有饮食结构问题,患者居家护理时,需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每天摄入盐不超过6克,咸菜、熏肉等“隐形盐”也要算在内。少吃动物内脏和动物油,每天摄入油不超过25克。主食适当用粗粮代替米饭等细粮。每日摄入蔬菜300至500克。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