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春分养生的小窍门:阳气生发 敲敲胆经有益健康

时间:2021-03-17 10:24:1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随着天气逐渐温和,春雨不断滋润着大地,我们即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二月中,分者半也”,春分是春季的一半,此时昼夜等长,也标志着春管、春耕、春种就要开始了。那么春分节气我们在养生方面该注意些什么呢?

  阳气生发忙按摩

  春季大地回春、万象更新、生机盎然,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此时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重点体现“生、升”的自然规律。春季以肝经当令,肝、胆互为表里,故按摩养生应以胆经为主,自下而上拍打,称为“敲胆经”,达到疏肝理气的作用。

  清淡饮食防旧病

  春分气候温暖但多风,再加上早晚温差大,人们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咽喉炎,同时,体弱者易得病,旧病者易复发。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下面推荐几种食疗方法:

  胖大海菊花茶

  材料:胖大海1个,菊花茶3g。

  做法:胖大海洗净,和菊花一起放入杯中,开水冲泡,频饮。

  适宜人群及注意事项:适宜春季咽喉炎、以及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咽部不适。胖大海不宜长时间服用,症状缓解后应立即停用。

  香椿炒鸡蛋

  材料:香椿芽一小把、土鸡蛋3个、盐适量、植物油适量、黄酒少许。

  做法:取香椿的嫩芽洗净备用;把洗净的香椿芽入沸水锅中,焯烫至变色(由红变绿)后捞出,冲凉并控干水分后,切成末备用;把鸡蛋磕入装有香椿末的碗中,加入少许黄酒,适量的盐,用筷子搅打成糊状;炒锅中放油烧热,把蛋糊倒入,翻炒至鸡蛋基本上成熟,马上关火,再翻炒片刻出锅。

  适宜人群:所有人群。

  茯苓粥

  材料:茯苓10g,粳米200g,冰糖适量。

  做法:将茯苓、粳米洗净备用;将煮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倒入茯苓和粳米改小火煮至粥熟米烂,调入冰糖略煮即成。

  注意事项:糖尿病人群不宜食用。

  原文作者:

  达媛,天津雅安光电创业园区科学技术协会委员,天津现代健康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临床医生。

  陆小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工程学院院长,中医诊断学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临床诊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认证中心命审题专家。

  郑运良,新健康栏目特约顾问、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会长、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人社部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高级考评员、人社局营养配餐裁判员、天津餐饮协会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顾问、天津疫情期间膳食营养及心理健康干预专家组副组长。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