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宝宝皮肤用药必知 这些外用激素药不是“禁区”

时间:2021-03-17 10:20:4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宝宝皮肤娇嫩,极易患上各种皮肤病,很多家长对于宝宝的皮肤问题尤为关注。有家长为孩子取皮肤外用药时总会询问:“这个药含激素吗?我家宝宝这么小能用吗?”对此,天津市儿童医院主任药师孙燕燕表示,外用激素药是皮肤科用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更像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使用得当,则治疗效果良好;若使用不当,可能会适得其反,不但治不好还会加重病情。

  在许多儿童常见皮肤病的治疗中都需要有外用糖皮质激素的参与,但有时家长们并不能单单从药物的名称中了解到其是否含有激素,从而易导致过度使用外用激素药情况的产生。也有一部分家长担心激素的不良反应,不敢给宝宝用含有激素的药物而耽误病情。

  据天津市儿童医院药师刘芳冰介绍,外用激素药是指用于治疗皮肤病的外用糖皮质激素药,具有抗炎抗过敏抗增生作用,用于治疗非细菌、病毒、真菌感染的多种皮肤病,如湿疹、各类皮炎、斑秃等。外用激素药的强度主要是依据其收缩皮肤血管和抑制炎症的程度来评估的,主要分为弱效、中效、强效、超强效。

  在儿童皮肤病中,最常见的就是过敏性皮肤病,如湿疹、荨麻疹、皮炎等,而且只有过敏性皮肤病才可以使用外用激素药,对于其他的感染性皮肤病是绝对禁止使用的。外用治疗一般主张以激素药外用为辅助用药,尤其是对于不满一岁婴儿的湿疹、特应性皮炎等问题。

  特别提醒

  1。初次使用皮肤外用药时,不要急于直接涂于患处,可先小面积地在正常皮肤处使用,确定无过敏反应再行使用即可。

  2。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药品,不要随意从网络上购买来路不明、成分模糊的药品,以免使用后产生不良反应。

  3。对于过期或者已经开启超过四周的外用制剂,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使用,这种情况下药品性质很可能已经发生改变,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甚至还有可能产生不良反应。

  总之,对于外用激素药应该谨慎使用,但也不必谈激素色变,还是建议家长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给宝宝用药。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