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减重代谢手术让424斤患者的胃“瘦身”

时间:2021-03-11 08:19:4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日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胃肠肛肠外科对一名424斤的患者李先生进行了一例“3D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LSG)”,通过手术方式让李先生的胃“瘦身”,使进入胃内的食物量减少,从而达到减重的目的。

  近年来,肥胖呈爆炸式增长,已成为全国的一大难题。肥胖伴生了许多健康问题,如糖尿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骨关节疾病、女性多囊卵巢综合征、呼吸睡眠暂停等,肥胖已被证实成为上述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肥胖患者并发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脑卒中、猝死的风险远远高于非肥胖者。

  据悉,39岁的患者李先生因“进行性体重增加15年”入院,身高1.84米的他体重达到了212公斤,体重指数(BMI)62.6,腰围176厘米,臀围185厘米。据李先生介绍,他近5年体重激增后,长时间行走双下肢会出现酸胀伴疼痛,夜间存在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需要依靠药物控制血压、血糖。曾尝试节食、运动,甚至药物减肥等多种方式减重,但均以失败告终,希望通过科学的治疗手段达到减重的目的。

  胃肠肛肠外科石俊忠主任医师通过对患者全身情况的了解及相关辅助检查的评估,判断患者符合减重代谢手术指征,随后胃肠外科、内分泌科、营养科及麻醉科进行MDT讨论,制定手术方案,在全麻下为患者进行LSG术,术程顺利。术中出血10ml,术后患者安全返回病房,次日即可自行下床活动,4天后患者顺利出院。

  据石俊忠主任医师介绍,减重代谢手术术式包括胃转流手术、袖状胃切除术及可调节胃束带手术三种术式,其中袖状胃切除术是目前采用较多的手术方式,它通过将胃沿大弯侧作纵行切除而让胃“瘦身”,使进入胃内的食物量减少,从而达到减重的目的。其优点是手术相对简单、风险小,不改变胃肠道的生理结构,术后不需要长期补充营养物质,也不影响以后做胃镜检查,对治疗单纯性肥胖效果很好,对肥胖伴2型糖尿病的治疗效果也不错。

  减重手术首次出现在上世纪50年代,医生通过对减重患者术后的密切随访,意外地发现许多肥胖伴糖尿病的患者在接受减重手术之后,不仅成功减肥,而且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代谢指标也得到明显改善,尤其是降糖效果甚至比降糖药物还好,超过一半的患者术后血糖完全恢复正常,彻底摆脱了药物,由此也奠定了外科手术在2型糖尿病治疗领域的重要地位。胃肠肛肠外科庄建彬副主任医师表示,由于减重手术带来的不只是体重变化,还可使肥胖患者的多种代谢紊乱一并得到明显改善甚至完全纠正,因此,“减重手术”如今被更名为“减重代谢手术”。

  虽然减重代谢手术对于过度肥胖的患者是一种福音,但是并非所有的患者都可以做这种手术,它需要严格的手术适应。张自立副主任医师同时建议,减重手术后并不意味着减重的结束,反而是减重的正式开始,要从饮食、运动、药物等多方面严格执行,才能达到真正的减重。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