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难发现高复发预后差 卵巢癌3个70%威胁女性生命

时间:2021-03-09 19:20:0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卵巢癌在临床上有三个残酷的70%:70%的患者一旦发现就是晚期,迄今为止卵巢癌依然缺乏有效的早期诊断手段;70%的患者即使是经过了标准手术、化疗之后,仍会在三年内复发;晚期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仅为30%至40%。 这凸显了当前卵巢癌临床上难发现、高复发、难治疗、预后差的现状。”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前,我市肿瘤医院妇科肿瘤科刘文欣教授在采访中讲述了“妇癌之王”的卵巢癌对女性的健康威胁。

  “卵巢位于盆腔深处,长了肿瘤通常不会疼,早期症状非常不明显,容易被忽视。目前认为卵巢癌的可能症状包括持续腹胀感、不明原因的消瘦、尿频尿急、阴道不规则流血、食欲不振饱胀、疲劳、背痛、下肢或外阴水肿,但均不具有特异性,患者因这些症状就诊时往往已经到了疾病的中晚期。”刘文欣说。她提醒女性,成年后每年至少应做一次妇科B超检查。当出现腹痛、骨盆痛、腰部肿胀,食欲不振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必要时,应接受血液肿瘤标志物检查,高风险者可以做基因检测。基因筛查是近年来卵巢癌诊治最重要的医学突破。上皮性卵巢癌作为卵巢癌最主要类型,患者均可考虑基因检测,一旦发现携带BRCA1/2基因突变,其直系亲属包括子女、姐妹等也应接受基因检测,以明确其未来发生肿瘤的潜在风险,做好预防和干预。

  “因为缺乏早诊手段,约70%的卵巢癌患者在确诊时已属晚期,肿瘤已经像沙尘暴一般,遍及肠道表面、腹膜以及腹腔,即使病人接受了规范化手术和化疗,超过70%的病人仍然会复发。以往多数病人复发后面临无药可医的局面。值得欣喜的是,2014年分子靶向药物PARP抑制剂问世,手术化疗后的病人特别是对化疗药物铂敏感患者持续服用后,在延长复发间隔和无疾病生存期方面呈现出明显效果。”刘文欣说。据了解,我国最早批准PARP抑制剂进入临床,2020年国产尼拉帕利进入医保,3月1日落地实施后,PARP抑制剂的自费部分已由以往每月2.5万元降至每月4000元左右。刘文欣表示:“PARP抑制剂的出现真正推动卵巢癌治疗进入了精准靶向阶段,彻底改变了卵巢癌传统治疗模式,形成了手术—化疗—维持治疗的慢病化全程管理模式,使得卵巢癌从先复发再治疗、不断复发不断治疗的被动策略进入到维持治疗、及早遏制复发的主动策略。”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