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气大伤身怎么办 点头掐手加捶胸内服外治调情绪

时间:2021-03-09 19:17:5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当怒火从心头窜起时,除了心跳加快、满脸通红外,身体的其他部位也在变化。每一次生气对身体来说都是一次地震,会在瞬间对身体产生巨大影响和不可逆的损伤。

  据我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开医院针灸推拿科孟凡征副主任医师介绍,研究发现,人在生气时,心脏血流增加一倍,心脏负荷突然增加,就会出现胸闷、心慌、心律失常甚至是心肌梗死。另外,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大怒会影响肝的运行造成淤积,肝气郁结、肝胆不和,就会出现两肋疼痛和肝区疼痛。此外,人在生气时身体会分泌一种皮质激素,这种激素在体内积累过多会阻碍免疫细胞运作,令身体抵抗力下降。对于女性来说,生气还会引发乳房胀痛、乳腺增生,严重地可能诱发乳腺癌。

  孟凡征表示,如果一段时间以来,情绪经常不佳,爱发脾气,可以试试中医内服外治法来调理。内服主张多食白芍 橘皮 白萝卜、山楂、玫瑰花;外治则归纳为点头掐手加捶胸。当怒火攻心想要生气发火时,做一下点头的动作,能暗示自己接受眼前的情况,从而缓解情绪紧张状况。掐手捶胸是穴位推拿。掐手指的是按揉鱼际穴,位于手外侧,第1掌骨桡侧中点赤白肉际处,属手太阴肺经。捶胸是敲打膻中穴,位于人体前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可以先用力按揉双手鱼际穴,疼痛可耐受为度,同时用力深咳,再敲打按揉膻中穴,再用力深咳。膻中穴能够宽胸解郁,配合鱼际穴通肺降气,可以及时疏解闷气、通畅经络,再配合咳嗽,以利浊气排出体外。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