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肥胖者手术减重要有方法 术后需严格执行医嘱

时间:2021-03-09 19:15:2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日前,我市第三中心医院胃肠肛肠外科为一位体重212kg的肥胖患者进行了“3D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LSG)”,手术过程顺利,患者目前恢复良好。但专家同时指出,减重手术并不意味着减重的结束,而是减重的正式开始,今后患者要从饮食、运动、药物等多方面严格执行医嘱,才能达到真正的减重。

  据了解,39岁的李先生身高184cm,体重达到了212kg,体重指数(BMI)62.6,腰围176cm,臀围185cm。据李先生介绍,他近5年体重激增,已经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需要依靠药物控制。现在长时间行走后双腿会酸胀疼痛,夜间还有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李先生曾尝试节食、运动甚至药物等多种方式减重,均以失败告终,经人介绍他找到该院胃肠肛肠外科张自立副主任医师,希望通过科学的治疗手段达到减重目的。

  该院石俊忠主任医师带领张自立、庄建彬副主任医师通过对患者全身情况的了解及相关辅助检查评估后,判断李先生符合减重代谢手术指征,随后胃肠外科、内分泌科、营养科及麻醉科进行MDT讨论,制定了手术方案,在全麻下为患者进行LSG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中出血10ml,术后李先生安全返回病房,第二天就自行下床活动,4天后顺利出院。

  据石俊忠主任医师介绍,减重代谢手术术式包括胃转流手术(也叫胃旁路术)、胃袖状切除术及可调节胃束带手术三种术式。袖状胃切除术是目前采用较多的手术方式,对治疗单纯性肥胖效果很好,对肥胖伴2型糖尿病的治疗效果也不错。

  虽然减重代谢手术对于过度肥胖的患者是一种福音,但是并非所有的患者都可以做这种手术。2019版《中国肥胖及2型糖尿病外科治疗指南》对2型糖尿病患者实施减重代谢手术制定了严格的适应症,符合条件的才能接受手术。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