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三八节快到关注她健康 女性比男性更易患肛肠病

时间:2021-03-04 21:57:1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过去认为痔等肛肠病以男性居多,因此有“十男九痔”的说法。然而在全国性普查中,女性发病率比男性发病率多13个百分点。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胃肠肛肠外科主任宋维亮表示,女性更应该注意肛肠疾病的发生。

  女性为什么比男性更容易患肛肠疾病呢?宋维亮介绍说,首先,妇女经期和孕期会使肛门负担加重,常出现排便不畅和间隔时间过长,每2-3天排便一次。随着胎儿生长发育,压迫盆腔静脉,使直肠下部淤血,局部血管扩张,甚至曲张;妊娠期受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也使盆腔、直肠血管扩张,加上孕妇活动量减少,常坐,容易发生痔或使原有的痔易急性发作或进一步加重。

  妇女在产褥期的发病机会较高,产妇分娩后,由于腹腔空虚,便意感变得迟钝,加上腹壁松弛、活动减少,导致排便无力或排便困难的症状增多,常常数日无排便。粪便在肠道中滞留时间过长,干结坚硬,势必要用力排便,这就容易损伤肛门直肠,常发生肛裂。

  妇女在更年期,全身肌肉变得松弛、无力,与肛门功能有关的组织,如括约肌、肛提肌、耻骨直肠肌等同样变得无力,影响排便功能;更年期妇女有内分泌和神经功能失调,常有烦躁、有排便感而又排不尽的感觉,出现频繁去厕所的现象,也是诱发肛肠疾病的因素。

  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有一个渐变的过程,了解这些诱发因素,可以帮助我们提前预防,采取积极措施避免或者减少肛肠疾病的发生,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新报记者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