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注意食物在口不说话 吃馒头喝醋不能解决鱼刺卡喉

时间:2021-02-23 09:49:4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新春佳节期间,我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接诊的鱼刺卡喉、咽喉异物就诊病例有所增加。该院耳鼻咽喉科专家杨相立主任医师说,接诊的患者中,除了常见的鱼刺卡喉,还有被小而锐利的碎骨、大块的肉丸、坚硬的果核果皮等卡住的咽喉异物患者。这些病人中的儿童老人居多。儿童多是由于口含玩具、硬币玩耍,稍不注意吞咽下去,或者有的家长在孩子进食时引逗孩子,致使孩子说话、发笑而造成食物卡住。老人、醉酒人群或者中风患者,会因为吞咽功能下降而容易误吞大块食物甚至松脱的假牙等。

  杨相立说,很多咽喉异物的患者来医院前都尝试过民间流传的各种针对鱼刺、异物取出的偏方,但基本都是无效的。其中最常见的偏方是吃馒头、吞饭等,而人的咽喉食管较为柔软,用饭团挤压尖锐的鱼刺等异物会把异物越挤越深,造成就诊时更难发现异物,若不幸刺破血管,情况会非常危险。另一个就是喝醋将异物顺下去,这也是错误的做法。醋并不能软化鱼刺。鱼刺是要醋浸泡很长时间才行,而鱼刺卡喉喝醋时,醋在卡住的地方只是一滑而过,作用时间极短,根本无软化作用。喝醋对鱼刺来说没什么用,可是对于胃肠黏膜刺激更大。其他偏方还有如大蒜塞鼻、饮鸭子口水、吞白糖、吞韭菜之类,就更是没有科学依据。

  杨相立说,发生鱼刺等异物卡喉第一时间就诊取出才是上上策,否则异物长时间处于被卡的部位,会造成疼痛、红肿、感染。到医院后,患者要详细向医生表述异物导致的疼痛或者不适的位置,会对异物的位置有参考意义。比如位于颈上部、下颌处的疼痛提示异物可能位于扁桃体、舌根处,颈根部的疼痛提示异物可能位于下咽或食道入口处,而胸口处的疼痛提示异物可能位于食道中段。通常耳鼻咽喉科医生会用压舌板及间接喉镜对患者口咽部进行检查,如能发现,可利用特殊工具取出。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如脖子短、舌头大、咽反射灵敏、异物隐蔽等没法进行常规检查的话,就需要电子喉镜或纤维喉镜才能发现异物。如果怀疑异物在食道内,就要做食道吞钡、食道CT或胃镜检查了。胸段食道异物是非常危险的,可引起大出血、纵隔感染等严重并发症,一定要重视。如果各项检查均未发现异物,就要考虑异物划伤了咽喉黏膜。这种情况下,咽部不适感、异物感、疼痛感一般会随时间延长而逐渐缓解,观察期间建议患者进食温软食物。

  杨相立还特别强调,感觉有异物要掌握“没有看到异物也不代表没有”的原则,如果不适感无缓解甚至加重一定要再次就诊,因为异物很可能太隐蔽甚至是游移到颈部肌肉、咽旁间隙等地了。他同时提醒市民,鱼刺等异物卡喉是可以预防的,进食时一定要避免三心二意,餐桌上细嚼慢咽,食物在口不说话。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