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京津冀

京津冀举行森林火灾联合处置应急演练

时间:2021-11-30 16:46:07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1月30日电(杨子炀 庞喻文)近日,2021年京津冀森林火灾联合处置应急演练在三地同时举行,检验了《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及周边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磨合了京津冀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提高了三地森林火灾处置联合指挥能力和森林消防队伍协同灭火能力。 

 

  演练设定北京延庆-河北怀来交界处和北京平谷-天津冀州交界处发生森林火灾。延庆启动《冬奥会延庆赛区及周边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二级响应,与怀来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协同开展灭火工作。由于山势陡峭,灭火难度大,北京市应急指挥中心启动一级响应,调动市级力量前往支援,启动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怀来成立前线指挥部,调派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救援总队牡丹江支队驻防分队支援。

 

 

  在随后的演练中,模拟蓟州区发生森林火灾后,属地开展前期处置,天津市启动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请求北京市就近派队伍支援,平谷应急局派50人森防队伍支援,最终将火灾扑灭。

  本次演练指挥部设置采取“3+2”的模式,设3地应急指挥中心,2个模拟火场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部实体运行,京津冀三地多支队伍力量参加。

 

 

  演练结束后,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军武介绍,这次演练内容着眼于最困难情况设置,充分检验和提升了京津冀三地森林火灾联合处置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全面落实了京津冀一体化战略部署,为全力保障冬奥会赛事安全下好森防“先手棋”。

 

 

  通过演练看出,京津冀三地持续推进信息联络的畅通、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及时互通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深入挖掘“边界相连、资源共享”的天然优势,以交界地市、区县为基础,坚持“行政有界,防灭火无界”的原则,切实做到了思想上连心、组织上联防、工作上联通、扑火上联动,全面实现区域联防工作目标。

 

  今后,天津将从森林火灾预防、应急处置、队伍建设、联防联控等各方面着手,全方位地提升森林防灭火工作,携手北京、河北两省市“排兵布阵”,共下森林防灭火“一盘棋”,打出一套守护京津冀地区绿水青山的“组合拳”。(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