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京津冀

打造协同发展新平台 宝坻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项目全速推进

时间:2021-05-31 10:54:22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天津日报

  作为宝坻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载体,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自2017年进入实质性建设以来,紧密推进与北京中关村的合作、融合发展。目前累计注册企业近400家,其中实体型企业27个,预计达产后年税收10亿元。

  抢抓“黄金期” 按下“快进键”

  眼下正是施工的黄金期,走进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项目建设现场,各大项目正争分夺秒建设,争取尽早发挥效益。

  总投资9.6亿元的联恒工业(天津)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项目自去年11月5日开始建设,目前厂房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焊接组装厂房即将建成投产。“选择落户宝坻,不仅看中了中关村的发展潜力,而且宝坻地处京津唐三个城市的中心,未来随着高铁通车,交通更加便利。”公司副总经理侯立华说,“项目之所以建设这么快,得益于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和科技城公司给我们提供的优质服务和政策支持,在这样的城市发展我们很有信心。”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企业在沈阳、南京工厂现有奔驰车型项目都将搬迁至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预计6月底进行小批量生产,满负荷生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5亿元。

  同样落户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福斯特(天津)电气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目前也在加紧建设中。企业的两座厂房、办公楼、宿舍楼主体工程都已经完成,预计6月中旬投产,成为华北地区获得施耐德电气高端开关柜授权生产供货商。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辛修昌说:“今年,科技城开工的企业已经达到了18家,年底预计能达到20家左右。有10家企业进入投产阶段,推动区域发展。”

  4月28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首批入驻企业举行了联合竣工投产仪式,合众汇能、博宇半导体、捷通智慧、中科拜克4个项目联合竣工投产,总投资超过3亿元,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打造“类北京中关村” 创优服务环境

  过去4年,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一边加强项目建设,一边打造软环境,中关村担保、中关村租赁、协同创新基金等科技金融服务机构都在科技城设立了工作站,建设了天津市市级科技金融超市,与30余家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多措并举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在产业项目引进上,打造产业集群,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以及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和高端要素集聚。

  今年3月,天津中关村高端医疗产业园奠基暨企业和服务平台签约仪式在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举行,天津中关村高端医疗产业园分别与天津康鑫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天津震一科技有限公司、中发众创医疗科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及服务平台进行签约。

  “园区采取差异化的经营策略,秉承‘研发孵化在北京,中试生产在宝坻’核心策略,承接中关村、全国、全球的医疗高端科技成果转化。”北京中关村医疗器械园董事长付端禄说,“天津中关村高端医疗产业园是京津两地在产业体系的重要探索,对于整合两市优质资源、共同促进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27个实体项目中,有20个来自北京,这些项目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得到了快速发展,如天泽电力、洛克机械等企业都是满负荷生产。在业务链条上北京以研发为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承载的是下游制造、中试环节。

  同时,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积极完善城市功能配套,通过建造人才社区,引入南开中学,建设五星级酒店、商业中心、滨水商街等多种方式,为入驻园区企业和人口提供配套服务,打造有“温度”的科技新城。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主任王浩说:“中关村科技城的理念是第四代产业园区的发展理念,产、城、人、景、文五位一体同步发展,同时带动区域的发展,推动宝坻区向京津冀中等城市发展,推动整个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成为高质量产城融合示范区。”

  随着京唐、京滨城际铁路的加快建设,宝坻区将融入“京津冀半小时经济圈”,乘高铁到北京仅18分钟,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翅膀已经展开,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机遇。

[编辑:张力]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