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京津冀

京津冀技能交流活动举行 京津冀共育共享技能人才

时间:2021-05-11 10:32:04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今晚报

  5月10日上午,位于海河教育园的市公共实训中心人头攒动,天津技能周启动仪式暨京津冀技能交流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兄弟省市的新朋老友云集一堂,共话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作为启动活动重要内容,技能交流展示赛吸引大家目光。谈到这次比赛,赛场工作人员杜涛用“高手如云”四字形容,“京津冀地区乃至江苏、广东、山东等技能人才流通大省都选派了优秀代表,去年国赛跻身前几名的选手,还有国家集训队的‘国手’们也纷纷赶来,大家希望通过这个‘以赛会友、以赛促技’的平台,进一步提高技术技能水平。”

  从传统产业工人到高技术技能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正成为新时代职业技能教育的新使命。以滨海新区为例,近年来,先后有100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在此投资,涵盖了生物制药、新能源技术、电子通讯、海洋化工等诸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每年,都有大量的高端技能型人才在这里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着强劲支撑。

  随着区域协同战略的层层推进,打破省市边际、共塑职业教育命运共同体也渐渐成为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不久前,京津冀智慧教育创新产教联盟在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京津冀30余家职业院校和企业代表参与其中,“组网实训设备”“智慧教室”“高校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同期落成。联盟的成立,不仅推动了天津高水平职业教育智慧校园建设,更打通了三地技能型人才培养、就业、流通的大通道。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市公共实训中心8周年。8年来,京津冀三地持续深化区域合作,在技能人才共育共享领域,实现了人力资源市场从业人员资格互认,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互认,在人才引进、培养选拔、职称晋升、岗位聘用、服务保障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初步形成了三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有利格局。

  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沈超表示:“我们将深入推进‘海河工匠’建设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高端人才资源库建设,有效统筹京津冀地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师和全国技术能手等资源,充分发挥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在三地之间开展以行业和区域竞赛为主体、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的竞赛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技能培训和技能人才评价向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做好技能人才支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