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京津冀

《春风十里──京津小幅风景油画邀请展》天津市美术馆开展

时间:2021-03-16 11:24:2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楼道》 王伟毅《楼道》 王伟毅
《误入无人之境》 田屹然《误入无人之境》 田屹然
《皮耶特拉桑塔的咖啡屋》 孙文刚《皮耶特拉桑塔的咖啡屋》 孙文刚
《两只船》 郑岱《两只船》 郑岱
《婺源之春》 杨飞云《婺源之春》 杨飞云
《南方的港湾初稿》 张京生《南方的港湾初稿》 张京生

  在这个“草木知春”的时节,由天津美术馆主办的《春风十里──京津小幅风景油画邀请展》与观众见面,意在为我们这座城市的艺术园地及精神文化生活,带来一片春的明媚与春的色彩,展览将持续至4月20日。

  京津两地三代艺术家此次带来的这些小幅风景油画作品,显示出他们利用“方寸之间”展示自然界与世间万象丰富面目的不俗功力。在他们笔下,高天阔野、大山广漠、江河林泉、船桥屋舍,不仅美轮美奂、透射着生命的灵性,也寄寓着艺术家的审美理想,是人文与自然的完美结合。必会给人以欣赏的愉悦及审美的启迪。

  风景油画演变

  从描摹自然到表达情绪

  小幅风景油画作为油画艺术与生俱来的一个品种,由于它更接近于画家对艺术“本真”的思考,语境鲜活灵动,因而魅力独具,广受青睐。今天,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风景油画发展出极为多元的风格。在此次邀请展上,观众既能够欣赏到对自然描摹得细致入微的写实作品,也可以感受到以光影变幻、浓烈色彩来表达艺术家情感的写意作品之美。风景油画这些风格和流派是如何诞生的?在照片可以完全复刻自然之美的当下,风景油画又呈现出怎样独特的魅力?

  此次展览策展人、天津美术馆展览部副主任孙禹详细介绍了风景油画的发展与演变历程。

  风景油画严格意义上来说是诞生于文艺复兴时期。在此之前,风景画一般都是作为宗教画和人物画的背景出现的,它出现的作用主要是使画面更为真实、生动。比如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后边也有风景,但是它是为主体人物来服务的,不过已经做了很细致、生动的描写与处理了。真正的风景油画是在文艺复兴中后期诞生的。威尼斯画派的乔尔乔内创作了艺术史上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风景画──《暴风雨》。这幅画把风景作为画面主要表现内容,作为主体物,人物基本上就是作为一个陪衬。风景画的界定,主要就是由背景和人物的比例关系决定的。

  从16世纪开始,风景画逐渐开始发展起来,从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到现实主义等。在文艺复兴后期,出现了风景画三条主要的发展线路:第一个是在意大利发展起来的法国风情的风景画,当时大部分法国画家集中在意大利生活。第二个是荷兰画派,以写实、纯朴为其特点,画家把自己的目光投向多彩的现实世界,用画笔描绘周围的日常生活和他们熟悉的各阶层人物以及美丽的自然景色。第三个是以鲁本斯为代表的巴洛克风格。

  荷兰画派的诞生主要是由于这个16世纪中后期,资产阶级发展起来,一部分老百姓生活比较富裕了,对美的追求逐渐成为生活的需要,风景画逐渐变为一种商品。当时出现很多画市,就是卖画的市场,类似于现在画廊的功能。风景画逐渐作为一种商品走到了人民生活里头,变成了一种装饰品。

  到文艺复兴之后,画坛出现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风景画也受这些风格影响,不过还是主要沿袭着过去的古典主义画风,是写实的。后来,印象派发展起来,风景画风格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 但依然是写实主义的作品,比如我们熟悉的莫奈、雷诺阿的作品。造成这种变化的一个很大原因,是便于携带的管状颜料的诞生。这种科技的发展,使得画家更容易从画室走到户外创作。此前大部分的风景作品基本上都是在画室完成的,画家在户外完成素描草稿,然后回画室二次创作。管状颜料诞生后,一些风景画就可以完全在室外、在写生状态下创作。在这个过程中,光对作品的影响很大。印象派主张对物体的描摹,要呈现出冷暖光源的变化,还原自然本真。

  此后,从现代主义之父塞尚开始,风景画产生了另一种意义的变革。从现代主义开始,画家逐渐在画面的表达中,加入艺术家主观的情绪和主张,还有个人的强烈的艺术风格。包括高更、梵高都属于现代派,梵高早期作品属于印象派,但他认识高更以后,就逐渐转入现代主义。现代主义以后又出现了立体主义,比如毕加索,野兽派,比如马蒂斯,他们都是受了高更的影响。他们主要是将作品作为一个媒介,通过风景、人物,来表达一些自己主观的情绪。这一时期,照相技术的诞生,使照片一定程度上替代了风景画的功能,此后风景油画的发展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

  中国本土风景油画

  写实与写意杂糅并行

  在谈到中国本土风景油画的发展时,孙禹表示:杂糅多元一直是中国本土风景油画的特征。

  从16世纪的中后期,油画就已经被引入到中国,但它不是主流。直到近现代中国本土风景油画才开始真正发展。由于中国的山水画本身就有写意的表达在,与现代主义的观念更为相近,它是一种主观的表达,所以从中国风景油画开始发展,就主要分为两个派系,一个是以徐悲鸿为首的写实主义,因为徐悲鸿曾在法国留学,他比较崇尚欧洲写实主义、古典主义的画风。另一个派系是以刘海粟为首的现代主义,追求写意。因为中西方的文化诉求不同、文化价值观也不同,所以中国的画家从审美角度和价值观上来讲,更偏向于写意,比如说像吴冠中。西方的审美价值,它更偏向于还原自然,中国人的审美价值,更偏向于还原自我。所以中国油画发展到现在,写意风格的油画一直占据着中国油画的半壁江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油画开始为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服务了,出现了大批的歌颂、赞美社会生活的风景油画,到这个时期,风景油画反过来又偏向写实了,它是一种两边杂糅的状态。改革开放以后,国民视野开阔了,信息也比较发达了,外国的观念和作品不断地进入中国画家的视野里,对中国画家影响比较大,如今,中国风景油画呈现出更加多元的样貌。这从某种角度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方向,但是它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中国艺术家的艺术之路,它出现了一种矛盾、迷茫的状态,尤其是中国当代的青年艺术家,他们一直处于一种探索、创新的发展阶段。由于中国画坛受西方艺术影响时间还是比较短的,油画本身是外来艺术种类,所以中国最近几年在油画发展上的声音,本土化、传统化、中国式油画这三种观念是比较主流的。

  方寸之间

  寄托着审美理想

  此次受邀参加展览的艺术家们来自于京津两地。他们之中有享誉国内美术界的老艺术家,也有正值创作盛年的画坛翘楚,还有活力充沛的青年才俊。他们以经典惊艳的油画语言,从不同视角,描摹出大千世界的风光景致,展现蓬勃向上的社会生活,揭示其间蕴含的美的韵律。

  谈到这次策展的感受,孙禹表示,通过观察画作,还是能够看到北京与天津各自的艺术特点的,这种特点也与城市的发展相关。北京艺术家的作品,受中央美术学院的影响很大,因为这些艺术家大部分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以前沿袭的是俄罗斯列宾美院的一套教学体系,比较偏写实主义。天津艺术家带来的作品,则呈现一种更多元的样貌。天津作为中西融合的城市,它从清末民国开始,就呈现多元化、包容化的状态。从油画作品风格来看,也是呈现这样一种特点。艺术家们生活的环境,也一定程度刺激了他们的创作灵感。

  今天,艺术家创作可以利用的媒介更加多元,但是就如同多媒体时代,纸质媒介、传统书籍还是会有一席之地,传统架上绘画还是有其生存空间的,它是一种很经典的艺术语言。发展到最后,还是会有人坚持这个东西,但是它可能也会发展成新的样貌。传统架上绘画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它不同于多媒体,它是艺术家直接用手用笔去创作的,它比较容易表达艺术家的感情。而用多媒体,借助于科技的力量,从某种角度来讲,它相对冰冷一些。

  这次展览为什么要界定为“小幅风景画”呢?

  因为小幅风景画大部分都是写生作品,或者是为了画大幅作品而创作的手稿,从这个角度来讲,小幅作品更容易展现出画家生动的、自然的情感,能直接表达艺术家的艺术诉求。此外,在一种更为即兴的创作过程中,更能够展现出艺术家本身的功力水平。

  “兴寄所至,形为图绘”。随着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绘画艺术的创作形态、艺术风格与美学追求,也在不断变化,优秀艺术家为此做出许多可贵的探索与尝试。天津美术馆历来对此高度重视,并给予热诚的关注与支持,今后还会继续这样去做,以使我们的美术园地更加斑斓繁盛。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