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京津冀

实施“区群”联动 推进协同创新

时间:2021-03-10 10:59:5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产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在调研中发现,7年来,尽管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三地没有形成健全的产业链分工格局,缺乏有效的区域整合联动,其潜在功能远远没有得到应有的释放。

  “京津冀是我国科技创新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京津在科教、人才、财力、金融等方面优势明显,而河北劳动力、土地等资源丰富,产业门类较多。”刘劲松建议,充分发挥京津冀政策、资源叠加优势,对区域内的“区群”统筹谋划,协同发力创新、联动提效,建设京津冀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刘劲松建议,实施京津冀“七区一群”协同联动推进行动,即以共同建设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载体,推动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高新区、经开区、综合保税区和世界级产业集群“七区一群”融合,加快战略规划机制对接和政策规则标准联通,聚八方要素推进协同创新,积极探索自身科技创新优势与实体经济有效结合,做好产业创新与产品创新,形成机制高效、协同创新、成果共享、活力迸发的科技创新共同体。

  “实施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工程,探索形成更多首创制度成果和改革举措,立足各自特色和重点产业,探索形成片区联动、协同高效、竞相发展的新模式,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以首都为核心世界级都市经济圈的‘改革试验田’‘创新策源地’。”刘劲松认为,要联合组建世界级的京津冀自由贸易区,实现京津冀对外开放的整体升级和协同发展,促进区内区外的互通互补,探索创建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外联合开放协同创新区,搭建国际科技合作和技术贸易平台,拓展自贸试验区高科技产品研制功能。

  对区域内的“区群”统筹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是重中之重。刘劲松建议,联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围绕产业规划、园区共建、产业链构建,聚焦生物医药健康、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集群,合作共建京津冀应用场景,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型基础设施产业链,培育上下游协同的区域产业链。同时,三地还要加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实施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创新平台、世界级数据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平台,建立世界级质量管理创新平台和供应链创新平台,推动产业链合作加速,加快提升京津冀区域产业竞争力。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