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京津冀

天津市南开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有成效

时间:2021-03-04 16:09:4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市南开区加快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立足“创新南开”功能定位持续发力,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建立合作对接机制,吸引了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统计显示,“十三五”时期,南开区累计引进北京企业893家,注册资金94.08亿元,科教文卫等多领域交流不断深化;2020年全年共引进聚鑫恒、木原生物、华讯通讯等北京企业88家,协议投资额3.49亿元。

  南开区一是加强对接,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紧紧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加大与北京对接力度。2020年,区领导接待知道创宇、北方信托、北京航天技术及应用研究所等20家优质北京企业,走访中星微、禄智、好未来、学而思等11家北京企业。二是创新模式,有序对接优质项目。通过云技术支持,云科技赋能,推进招商引资再上新高度。采用线上、线下“同屏”签约模式,组织或参加12场项目签约会,包括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会、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云签约活动、“数聚津门·携手未来──打造天津服务贸易聚集区招商推介会”等,涵盖智能科技、医疗大健康、教育科技、文化传媒等领域。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引入引进世界“500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开区设立华北区域二级总部;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吸引中国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研究所研发中心项目;关注互联网产业,融易算等税源经济平台项目落户南开。三是联动融合,打造高端承接载体。大力建设西营门片区,培育启航系列楼宇,打造启航创新大厦、启航普天智谷和启航智能科技大厦。精选导入高质量科技型企业,提升楼宇科技含量。聚力打造总面积8000平方米的博创园一期和博创园二期,以“硬科技”为主导产业,实现一期吸引博士等高层次团队20余家进驻。

  充分发挥中粮广场项目快速通勤北京的区位优势,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南开区承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主题载体及南开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基地。四是整合资源,完善动态分析机制。区协同办与区统计局、税务局、财政局、合作交流办等部门建立长效沟通对接机制,定期对企业基本信息、企业纳税情况等进行数据更新。重点围绕北京落地企业的经济体量、税收贡献、产业类型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动态跟踪指标变化,及时掌握企业在经营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同时在新落户企业中挖掘可培育产业,逐步将具有优秀理念、市场前景的企业做大做强,通过个性化服务和政策引领,激活标杆企业的潜在优势,更好发挥服务、辐射、带动作用。五是率先突破,人才、卫生、文化、教育等重点领域协同发展效果突显。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