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京津冀

铸造“金融血脉畅通”的京津冀

时间:2021-03-01 08:54:5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天津市金融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抱着“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开展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实现跨区域对接,合力铸造“金融血脉畅通”的京津冀。据天津银保监局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天津市金融机构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融资6990亿元,同比增长13.4%,提供保险保障近5.7万亿元,同比增长42%。

  “我们赴河北雄安与京冀地区的兄弟银行开展专题调研,共同谋划合作路径,及时掌握项目落地情况,精准开展对接。截至去年年底,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和助力打造京津冀‘生态长城’为着力点,我行累计支持了湿地自然保护、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武清大学城、宝坻棚改和供热改造等43个京津冀协同重点项目,贷款余额210.6亿元。”农发行天津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孝峰告诉记者。

  像该行一样,天津市多家金融机构把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任务落地落实。记者从天津银保监局获悉,该局与北京银保监局、河北银保监局实现监管信息共享,在跨区域准入、联动执法、风险联合处置等方面深入合作,并强化“一体化”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天津市主要金融机构均已建立跨省市合作机制,实现了京津冀业务的有效统筹和深度联动。其中,渤海银行、天津银行推出三地分行“内部银团”和跨区域协同营销考核等措施。

  在银保监会指导下,京津冀地区在全国率先试点保险公司跨区域经营备案管理,在京冀有分公司的机构,备案后可在津开展业务,打破了区域经营限制。此外,针对京津冀交通项目建设中的风险,天津银保监局还推动保险公司通过制订工程险、企财险、责任险、意外伤害险等一揽子保险计划,为项目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风险保障,降低施工风险和灾害损失,保障工程进度。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该局还积极推动保险业丰富产品供给,推动保险业积极发展环境污染责任险、安全生产责任险等绿色金融产品。

  天津市还深入打造金融业对外开放示范窗口。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和市金融局将自由贸易账户政策红利辐射至京津冀地区,扩大政策创新溢出效应。自自由贸易账户落地以来,天津市多方携手专门解决相关政策的深化和延伸问题,组织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中新生态城、商业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座谈,研究合作新模式,为自贸试验区外企业享受自由贸易账户政策红利搭建桥梁,受到广泛欢迎。自由贸易账户上线一年来,在投融资创新、结算便利、利率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截至去年年底,收支规模超千亿元。在人民银行总行指导下,2020年12月,天津自贸试验区首批全功能资金池投入运营,大幅提高了资金使用自由度,为跨国企业集团统筹全球财务资金提供更多空间,进一步助力京津冀地区的实体经济发展。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