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京津冀

雄安优化营商环境 成立“马上办”办公室

时间:2021-02-25 12:50:0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雄安2月24日电 近日,记者从雄安新区管委会获悉,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全面提升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保障能力,雄安新区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雄安新区结合实际,就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提出20项意见。

  《意见》表示,在提升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方面,雄安新区对企业投资备案类建设项目,实行“容缺审批”“先建后验”,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即可开工建设,实现“拿地即开工”。

  同时,雄安新区压缩项目审批时限。审批人员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严格执行“一个窗口接收、一个平台受理、一个图章审批”的一站式审批流程,将项目立项到开工建设审批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其中“一会三函”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4个工作日内。

  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方面,雄安新区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政务服务事项95%以上网上可办。加快推进“一窗通办”,对全部行政许可事项一窗受理。进一步精简企业准入注册审批流程,推行企业变更(备案)秒批承诺制,搭建企业变更(备案)秒批系统。加大“京津冀+雄安(3+1)”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力度,2021年2月底前试行北京与雄安新区“跨省通办”相关业务办理工作。

  在提升企业融资服务保障水平方面,雄安新区拓展资金渠道,用好央行再贴现、再贷款政策,推动金融机构发行“双创”债券。

  在打造优质高效的政策服务环境方面,雄安新区大力推行疏解招商“一条龙”服务,建立健全重大疏解招商引资项目“一事一议”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跟到底”的协调服务机制。

  雄安鼓励落地企业优先参与新区开发建设特别是智慧城市和智慧体验场景落地项目建设,为企业举办有重大影响力的展览、会议等活动提供政策补贴和便利条件。

  雄安新区实施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金融业开放。对形成知识产权必需的科技创新类制造业及其上游产业,全部按照新区产业“白名单”政策对待。

  在打造极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方面,雄安新区启动实施“雄才计划”。设立雄安人才发展引导基金,推动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工作补贴、物质奖励、重点科研项目资助力度。利用“互联网+”各类公益性招聘活动,搭建更为畅通精准的人才对接平台。开展新区本级孵化器认定管理,研究出台财政奖补政策。

  同时,雄安新区为疏解单位和人员开通户籍和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减少户口办理环节,简化户口审批权限。优化居住证办理流程,通过增加服务点、委托办理等方式提高办理效率,开展居住证网上办理创新探索,扩大持居住证人员享受当地居民待遇范围。

  在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方面,雄安新区成立“马上办”办公室。集中收集市场主体对新区营商环境问题的意见、建议和投诉,跟踪督办落实,为市场主体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做到100%接诉即办,力争100%办结满意率。定期开展“亲清在线”活动,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