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京津冀

“轨道上的京津冀”快马加鞭

时间:2021-02-24 12:12:4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京滨城际铁路北辰特大桥跨永定新河特殊孔跨段因施工技术难度高、工序复杂,是标段上重要节点工程,一线工人们为确保工期正在加紧作业。

  京滨城际铁路北辰特大桥跨永定新河特殊孔跨段因施工技术难度高、工序复杂,是标段上重要节点工程,一线工人们为确保工期正在加紧作业。 摄影 李杨

  2月下旬的永定河畔,春和景明。沿着堤岸一路上行,起重机嗡嗡的轰鸣声和工友们鼓劲的号角汇集成一首热闹的施工交响曲。

  距离水面30米高的桥墩梁面作业处,三名工人将一摞摞5米长的钢筋进行绑扎,一旁火花四溅,电焊工正在对施工平台以及钢筋预埋件进行加固,三角形、菱形结构的挂篮纷纷被安装在现浇梁上。“这可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项目”,说起正在建设的京滨铁路,河北籍的工友郭海法憨厚地笑了:“正月初八,河面上的冰开化了,太阳照在水面上金光闪闪,特别美!”眺望着微波粼粼的河面,想到脚下正在修建通往家乡的新铁路,郭海法更觉干劲十足。

  “咱们目前的点位是京滨铁路三标段的北辰特大桥跨永定新河特殊孔跨段。”为何称其特殊?现场经理曾腾云解释道:“这一段全部使用现浇梁,需要在河里现场作业,而且梁之间距离比铁路常规简支梁要长,最长跨度达到128米,对施工技术、施工工序的要求更难更大更高。”

  目前,该跨段12个桥墩已完成9个,正到了工程最吃紧的“裉节儿”。为了赶工期,春节期间,120名工人放弃休假坚守在建设一线。“按照以前的施工模式,是一个一个作业面逐个进行,现在,我们4个作业面同步推进,效率大大提升。”曾腾云指着河道远端的蓝色大棚告诉记者:“看,那是我们的两个钢筋加工厂,一直在持续生产,为项目基础建材提供保障,人、机、料环环相扣。”

  重大项目快马加鞭,“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提速。一趟趟蜿蜒穿行于城市间的列车不仅将三地百姓的时空距离不断拉近,也畅通着京津冀经济带的发展轴。截至目前,京滨铁路(宝坻-北辰段)桥梁钻孔桩及承台均完成90%以上;京唐铁路(天津段)桥梁钻孔桩、承台、墩身全部完成;津兴铁路正在进行桥梁和路基施工,计划今年5月启动箱梁架设。三条铁路建成后,将成为天津连接北京的第三、第四条高铁通道。“十四五”期间,本市还将继续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持续打造京津雄30分钟城际通勤圈、京津冀主要城市1小时高铁交通圈。

  “为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我们在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完善互联畅通公路网、推进区域运输服务管理深度融合等层面谋划推动,成效明显。”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介绍,2020年,津冀港口通过联合推出“天天班海上快线”,内支线航线增至16条,以天津港为核心的环渤海支线运输网络日渐成型;津石高速天津西段与河北段于2020年年底同步通车,天津东段正在加快建设,天津与京冀高速公路接口达到16个,并建成邦喜公路、滨玉公路等省际接口路,天津与京冀普通国省道接口达到31个,基本实现同标准对接。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综合治理能力也得到持续提升。“目前,‘京津冀交通一卡通’覆盖全市所有公交、地铁,公交、地铁实现扫码支付。疫情防控期间,京津两地联合查处‘黑客运’,维护安全稳定的运输环境,三地的应急资源也实现合作共享,建立了蓟州与平谷、承德,武清与廊坊、通州等地的应急联动响应机制。”王魁臣介绍。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