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京津冀

“华北明珠” 变清了,变深了,也更美了

时间:2020-12-25 09:29:0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冬至前后的雄安新区天寒地冻、滴水成冰,驻津央企中交天航局承建的雄安新区重点水利项目──白洋淀淀区枣林庄闸前开卡除堼工程现场,却是吊机繁忙、铲车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12月19日清晨,枣林庄枢纽闸以西的白洋淀里,船载挖掘机隆隆作响,正在破冰挖除最后一批围梗。临近的东南边空地上,近百名工人早已开始在各自点位忙碌。场地一侧,吊车把板框压滤机的支柱高高树起,混凝土罐车来来往往,浇筑污水处置设施基础,占地5.9万平方米的疏浚土脱水及余水处理厂雏形已现。

  枣林庄枢纽闸是白洋淀唯一的泄水行洪口。这群来自天津的建设者的任务是,打通从光淀村到枣林庄闸的水道,进而增大枣林庄枢纽的泄洪能力,同时满足中型游船的通航需求。

  早8时,项目经理张翔宇来到办公室,开始紧张的一天。和平日一样,他刚刚完成了例行巡检。工区总长5.94公里,走一圈儿下来要一个半小时,每天早晚各一次。因为工段长、工期紧,道道工序又环环相扣,安全和质量检查一天都不能停。

  今天,张翔宇还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提前赶来和他吃冬至饺子的女儿梓桐。

  夏末秋初,张翔宇把7岁的梓桐接到雄安上小学。尽管从项目部到雄安的“家”只有一个多小时车程,可自打10月31日开工到现在,就再没见过女儿。一上午,小梓桐眼巴巴看着爸爸不停打电话、谈方案,忙得连抱抱她的时间都没有。

  张翔宇对此一直觉得愧疚。白洋淀封冻前,施工区内1500亩芦苇需要完成起根除堼的任务,那段时间张翔宇天天在淀上守着,调研、踏勘、走访,忙个不停。此外,工程涉及2个县、3个乡镇、12个自然村,光是协调,就牵扯到方方面面。“项目正是关键期,这个冬天我们必须准备周全,确保明年开春就干,赶在汛期前挖通航道。”他解释道。

  这几天,他一直和技术人员做规划,琢磨着怎样把环保新技术融入到项目工艺当中,这样明年进淀施工后,挖掘出来的淤泥就可以实现完全无害化处理,变成有用的资源。“雄安新区计划‘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我们做工程必须把环保放在第一位。”张翔宇说。

  谈及今年最大的收获,张翔宇很是得意,“今年上半年,我们完成了引黄补淀通道水系疏通工程,让黄河水源源不断补充进来,使白洋淀的平均水位升高到6.5米。另外,还完成了府河、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每天能净化入淀水45万立方米。”

  在建设者们的精心呵护下,被称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变清了,变深了,也更美了。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