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京津冀

天津国家会展中心这个国家级大项目2021年启用

时间:2020-12-15 12:03:4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广播

  12月14日,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蔡云鹏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做客由海河传媒中心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市住建委专场,就国家会展中心建设进展作出回应。

 
一期工程6月竣工并首展

国家会展中心项目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一期展馆区已于2019年3月底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全部钢结构工程;一期综合配套区已于2019年9月底开工建设,预计年底主体结构工程完成70%;二期展馆区已于2020年4月初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底完成基础工程,计划于2021年底完成钢结构工程。一期主体和配套工程计划于2021年6月竣工,确保6月24-27日顺利召开首展。

会展中心工程一期展馆区已完成全部钢结构工程、幕墙工程、屋面工程,室外工程、精装工程、智能化工程正在实施。工程计划于2021年6月完工。一期综合配套区办公写字楼、酒店及裙房已完成部分主体结构。工程计划于2022年6月完工。二期展馆区已完成基础施工,钢结构屋面梁、人防地下室主体结构正在实施。工程计划于2022年12月完工。

▲天津会展中心效果图
▲天津会展中心效果图

周边配套工程地铁、道路

“十四五”期间,将完成国家会展中心展馆区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造兼具文化休闲与创新景观的城市公共空间。

周边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一期项目共23项,其中:东文南路、辛柴路二期工程等16项工程已进行施工,其中海沽路等3项工程已完工;垃圾转运站、海沽道绿化等4项工程正在开展施工招标等前期工作,以上工程计划于2021年6月完工。二期项目共11项,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工程计划于2022年6月完工。

地铁一号线东延线北洋村站、国展路站已于2019年底开通运营,可通过以上地铁站点前往国家会展中心。 

 
基本概况

国家会展中心项目是商务部与天津市政府合作共建项目,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是继广州、上海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会展中心,对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全国展览业布局、助力天津市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都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会展中心建设项目位于津南区海河中游南岸,东至规划国展路,南至天津大道、西至宁静高速、北至规划海河南道,项目集展览、会议、商业、办公、酒店功能于一体,总建筑面积134万平方米,总投资175亿元,其中室内展览面积约40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约15.8万平方米,为中国北方展览面积最大、使用体验最佳的会展综合体。

国家会展中心呈南北向布局,展厅呈模块化分布,以简洁的十字轴心动线串联,单层无柱结构设计和开阔的室外展场能够满足举办重型题材展览及相关活动的需求。项目整体布局西侧为高24米单层展馆,东侧配备充足的商业配套。

展馆区总计32座展厅,每座展厅建筑面积均为1.25万平方米,24座展厅设计为普通展厅,荷载为5吨/平方米,8座展厅设计为重型展厅,荷载为8吨/平方米,可满足轻重结合的使用需要,其中16号展厅为多功能展厅,可承揽大型峰会。

特色亮点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好用的超大型展馆,成为承接国家级、国际化会议和展览的最佳场地,对比广州、上海展馆具有以下4个特点。

面积大

天津展馆总展览面积55.8万平方米,超出广州展馆18万平米,与上海展馆基本持平。天津展馆规划了11万平方米的轮候区,此功能为广州和上海所不具备。

题材广

天津展馆采用单层无柱设计,便利程度上大大优于广州、上海的全部或局部多层设计,布展的灵活性和使用效率全国最优,在承接展会题材的广泛性上优于广州、上海,特别是在承接重型工业装备展会方面为全国最佳。

绿色型

项目以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展馆”为整体设计理念,设计标准达到“三星绿色”等级,展馆建设采取全装配式建筑模式,采用环保可再循环建筑材料,设备选型满足“节能评价级”标准。

智慧化

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以行业顶尖技术开展绿色智慧展馆顶层设计,通过智慧城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和VR等领先技术,打造开放创新、技术领先的智慧型绿色型国际一流示范性国家会展中心。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