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京津冀

京津冀协同发展 重建绿色海岸 恢复生态景观

时间:2021-01-02 12:23:2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冬日的渤海湾,褪去喧嚣,多了一丝恬静气息。沿永定新河左岸前行,在河海交界处,一群群白色的鸟如珍珠般散落在岸边浅滩上,或觅食,或休憩。

  “眼前这片河滩就是我们承担的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中的湿地修复项目,整体修复面积138公顷,修复岸线长度1.4公里。”日前,记者来到中新天津生态城南堤步道公园,天津滨海旅游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建带记者沿着海堤步道边走边看。

  一道长长的海堤隔开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态系统景观。海堤内侧是城市公园,房车露营、观光休闲;海堤外侧是湿地滩涂,河海交汇,自然野趣。

  永定新河是天津北部防洪屏障,多年来,由于河口淤积,水流流速骤降,携带大量泥沙沉积在入海口,形成淤泥质海岸带,生物种类匮乏、环境承载能力薄弱。

  “生态修复是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重点任务之一。为切实解决这片河口滩涂的淤积、阻水等问题,滨旅控股公司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统一安排下,承担了永定新河左岸湿地修复项目建设工作,因地制宜开展河口海湾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重建绿色海岸,恢复生态景观。”杨建告诉记者,“2020年上半年我们完成了方案设计和招标工作,随后开始施工建设,11月底顺利完工,较计划提前一个月,实现了年内开工、年内完工的目标要求。”

  走进南堤步道公园休闲驿站,两块展板映入眼帘,湿地修复项目的概况、修复范围、完成情况以详细的图文对比展示出来。工作人员介绍,按照修复方案,共实施了四项建设内容,包括削去南部滩涂东侧的直角矩形区域,改善水流的流态;梳理南部滩涂西侧的带状滩涂地形,扩大、疏通水系连通和水体交换通道;同时,在北部临堤滩涂区域修整边坡轮廓;对南堤岸线进行整理和修复等。项目共完成地形整理18.3万立方米,植被恢复面积3.3万平方米。

  受到潮汐影响,每天只有几个小时施工窗口期。采访中,杨建一直强调,要用自然手段实现生态恢复,尽量减少人为干预。除了在前期工作中请教专家和主管部门,反复进行方案论证,在修复建设中还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优化。他说:“比如,原来方案设计建设木桩驳岸,但建设中考虑到要和野生鸟类保持一定距离,营造自然栖息环境,最终我们把木桩建设改成了临堤缓坡,让潮汐自然冲刷,通过疏浚、清淤、地形整理实现滩涂植被和底栖生物自然恢复。后期,我们还会持续跟踪监测,评估鸟类、植被、潮汐等生态修复效果。”

  记者从市规划资源局了解到,我市坚持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强化153公里海岸线保护和整治修复,截至目前,国家下达我市岸线修复不少于4公里任务已全部完成,超额完成修复滨海湿地400公顷的任务目标,共完成整治修复湿地528公顷,通过整治修复实现“水清、岸绿、滩美”,让人们能够“靠海亲海”。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