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净网2021”天津和平网安取得成效

时间:2021-12-08 13:52:2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2月8日电 题:“净网2021”天津和平网安取得成效

  作者:杨子炀 胡冰

  今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净网2021”专项行动,各地公安网安部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的突出网络违法犯罪和网络乱象,持续深化网络违法犯罪打击、网络生态治理和秩序整治。天津公安和平分局按照公安部、天津市公安局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清理整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以及强化互联网企业监管等三个方面具体工作,着力营造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

  网络破案的基石:电子数据取证

  打击网络犯罪有个较难克服的障碍,就是取证问题。因为网上犯罪留下的证据非常容易被更改销毁和破坏。近日,公安天津和平分局网安支队就利用专业技术成功破获了一起网络“黑灰产”案件。今年5月,公安天津网安部门在开展违法APP分析工作中,发现一款全国下载量大、社会危害性强的违法APP。和平分局网安支队通过对该APP解析以及特征分析,利用网站搭建、数据库重构、数据分析等电子数据取证专业知识,提取出平台账号以及涉案银行卡等信息。根据电子数据取证信息,结合资金流水、银行卡信息后,分别将在全国各地区某地从事“跑分”业务的10余名嫌疑人抓获。目前,本案已经抓获违法人员200余人,对相关网络“黑灰产”人员9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网络战场”的武器:健盘和鼠标

  “网络也是公共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网安支队队长郑义介绍说,在互联网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网警常常扮演“幕后英雄”,通过网络化的数据思维为现实社会提供解决方案和思路,除了侦破案件,网警还会积极地去发现网站漏洞,及时清理有害信息。

  自“净网2021”专项行动以来,和平网安支队针对严重影响公共秩序、网络安全的违法犯罪,频繁为网络诈骗、赌博等突出犯罪“输血供粮”的黑灰产犯罪,展开了强有力的专项打击。截止目前,共侦破网络犯罪案件17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6名,打掉黑灰产团伙4个。对辖区经营性互联网场所以及重点互联网企业开展监督检查289次,责令限期整改45家,行政处罚17家。针对本地重点互联网行业、公共无线上网服务场所、网吧等开展日常监督检查596次,责令限期整改232家,行政处罚35家;对本地IDC服务商、App企业等开展摸排检查47次,关闭网站17家。

  同时,屏蔽过滤包含宣扬暴力、淫秽和危害社会公德秩序违法信息3728条,深入辖区总医院、血液病研究所等单位以及全区各中小学开展防范电信诈骗讲座、网络安全宣传等活动。为进一步营造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用键盘和鼠标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无声战场”上的“幕后英雄”不一般

  你可能无法想像,将“ETH、BTC、TRX”(虚拟货币名称)、RDS(关系型数据库)、CND(网络内容与分发)、APP封装等专业用语信手拈来的场景;也无法理解,一通毫无规律的数字与代码背后到底有何意义?而在和平分局网安支队民警李根眼中的网安工作,并不只是简单地会操作计算机,懂得一些基础的互联网知识,他们更多的是将办案的侦查手段与技术相结合。“比如我们支队的民警不仅仅要具备法律知识,还要了解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等新兴互联网事务。”李根说,当打击一个具体违法犯罪案件时,网警要懂得换位思考,要用“贼”的思维去破案,“对网警来讲,电脑是基本功,但又不能只会电脑,更重要的要有侦查思维。”

  “可能在不同地方,网安工作的具体内容会不一样,但“战场”都一样。在虚拟空间内,维护秩序稳定和打击违法犯罪,同样重要。” 和平分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赵一冰对记者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对网安工作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包括涉网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互联网单位的监督管理,对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监管等等。

  数据库安全监管:服务营商环境

  随着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信息数据逐渐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之一,而企业数据库成为了黑客攻击、非法侵入的主要目标。网络罪犯从入侵在线业务服务器和破坏数据库中大量获利,因为它们存储着大量有价值和敏感的信息,这些信息包括金融、知识产权以及企业数据等各方面的内容。

  公安和平网安支队承担着辖区内众多企业的网络安全保卫任务,同时,企业如果有金融风险,或者遭遇不明身份的网络攻击、骚扰,也需要网安支队进行实时、重点监控,有效打击。

  结束语:战场无形,对手无影。从“键对键”到“面对面”,从虚拟到现实,网警们面对的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是一个技术博弈的阵地,公安天津和平分局网安支队的网警们在无声的战场上用健盘和鼠标,守护着网络世界的安宁!

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办案网警进行电子数据取证 中新社 汤润清 摄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