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小窗口”解决“大难题”

时间:2021-09-28 22:33:34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天津市北辰区生态环境局着力在信访制度、服务、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把“信访窗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打造成了解社情民意、群众所盼所想重要平台。

  做实人民至上、服务第一。北辰区生态环境局畅通信访渠道,积极打造“信、访、网、电、微”等多种信访渠道,同时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在信访接待室安排两名专职信访接待干部,分别负责电话热线接访专员及网上信访接访人员,对环境领域业务范围内的举报、咨询、申诉等各种情况保证能够第一时间进行登记、汇报,及时对群众上访问题处置化解,做到民有所诉,我有所应,接诉即办。2021年8月20日下午,接到群众孟女士投诉电话,反映果园南道与龙门道交口有异味,执法干部立马赶往现场与反映人沟通了解具体情况,随后对周边企业进行巡查并与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处理,第二天上午孟女士主动回电表示处理结果满意。

  做实“一站式办理”,件件有回音。围绕化解群众信访难题,北辰区生态环境局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等便民制度,有力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实现“一站式办理”服务群众。对于环境信访问题,北辰区生态环境局认真、高效调查,按时向反映人回馈办理动态、处理情况,确保群众投诉“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坚持环境信访回访制度,对于已办结的群众诉求通过电话回访、随机抽访等方式进行跟踪核查,努力形成解决群众诉求的工作闭环效应,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真正解决到位。对于信访问题点位随机开展后督察工作,确保问题不再重复出现,信访问题一次性解决。

  做实“最多跑一次”,为民解难题。为适应新时代对信访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北辰区生态环境局敏锐分析和研判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强化源头预防和重点积案处理。结合双随机监管和专项检查整治,加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督促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达标排放污染物,源头上减少和预防导致信访事项的矛盾和纠纷。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从信访积案产生的根源作为化解突破口、出发点,由局领导带队、牵头组织土整中心、属地镇政府等相关单位,共同座谈研讨,将信访积案妥善化解,维护好群众利益,解决好群众问题。

  做实立足服务窗口,加强信访队伍建设。做好信访工作需要信访干部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树牢群众观念,带着感情和责任,及时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北辰区生态环境局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提高信访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的信访队伍。按照干部素质由“专门型”向复合型转变的要求,加强业务学习培训,使广大信访干部熟悉和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掌握办理信访事项、解决信访问题的基本程序和方法措施,努力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