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团圆”:等待28年终认亲

时间:2021-07-21 11:10:19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7月21日电(胡冰)20日上午,一场特殊的认亲仪式在天津市监狱管理局会见服务大厅举行。父亲吴某某、母亲罗某某跨越千里,在津黔两地公安机关和天津市监狱管理局的通力配合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失散28年之久的亲生儿子——正在监狱服刑的吴某。

 

  1993年,吴某某下矿工作,留下六岁的儿子独自在矿区玩耍,回来后却发现没有了儿子的踪影。随后的多年里,一家人发动亲朋好友四处寻找,受限于当时的条件,均无功而返。而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儿子吴某已经被拐卖到了云南。

  年幼的吴某自走失的那天起便时常自卑:遭到拐卖的无助、对亲生父母的思念、对新环境的陌生都给他年幼的心灵造成了不可磨灭的伤害。于是,他便从养父母家里偷跑出来,涉世不深,加之过早地步入社会,吴某结交了一些社会闲散人员,并从此误入歧途,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2016年夏天,吴某被天津公安和平分局刑事拘留。办案民警在取笔录时,得知吴某自幼被拐卖的经历,便采集了吴某的血液样本送交技术部门入库比对。

  2021年4月份,吴某的血样与贵州省六盘水市的一份寻亲血样比中。而此时的吴某,已在天津市李港监狱服刑数年。市监狱局得知消息后,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情况下,为吴某重新采集血液样本。经DNA复核,证实了第一轮的比中结果,吴某终于找到了失散28年之久的亲生父母。

  在津黔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下,7月20上午,吴某的亲生父母奔波千里从贵州赶来,在天津市监狱管理局会见服务大厅参加认亲仪式。在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宣读DNA鉴定意见后,吴某在监狱警察的戒护下,从封闭区隔离通道走进仪式现场。吴某母亲再也无法抑制情绪,母子二人紧紧搂在一起,相拥而泣。

  据关押吴某的天津市李港监狱民警孙浩介绍,吴某自小便知道自己是被拐卖的,入狱后也没有与养父联系,平时沉默寡言,性格孤僻自卑。时隔28年的认亲,终于打开了吴某的心扉。

  临别时,吴某向父母表示,一定要在监狱里洗心革面、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到家人身边,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悉,“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天津市公安局向全社会公开17个免费血样采集点,累计采集失踪被拐儿童父母和来历不明儿童血样130余例,综合运用DNA等技术,相继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9名,为19个家庭实现团圆梦。天津市公安局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天津公安机关将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坚定信心,全力以赴破积案、抓嫌犯、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推动“团圆”行动深入开展,助力更多失散家庭早日团圆。(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