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福建952人主动交代问题

时间:2021-04-18 14:15:0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法槌不是生财的魔杖!从组织挽救的那刻起,就是我重生的开始。”近日,在福建省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庭审现场,面对曾经熟悉的场景,涉嫌受贿的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原庭长黄从珍当庭认罪、悔罪。

  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执法中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灵活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人文关怀等方式传道传情传德,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去年以来,952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

  40年前入党志愿书 唤醒留置对象党员意识

  日前,福建省纪委监委对涉嫌受贿犯罪的某厅级干部进行留置。到案之初,其心理落差大,对抗情绪强。

  办案人员坚持同志式、帮助式、挽救式审查,跟他一道重温入党誓词,帮助他回忆从知青到部队、从国有企业到援藏生涯的成长历程,消除隔阂,增强彼此的认同感、信任感。“当我们找来他40年前亲笔书写的入党志愿书的那一刻,他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办案人员介绍,就是这封已经泛黄的入党志愿书,唤醒了他的党员意识。

  福建省纪委监委坚持用思想政治工作“铺路搭桥”,让问题干部主动从“歪道”中走出来。

  “从2018年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我们查办的多起党员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没有一例翻供,没有一人上诉。”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久前,福建省纪委监委某专案组对一名涉案企业主取证时,获知他第二天有个重要合同项目要签,经请示批准,决定暂缓进行。“本来就有错在先,但办案人员还在为我们企业着想。”第三天一大早,这名企业主就主动联系专案组成员,积极配合调查。

  特殊《提醒函》 贯通纪法情理

  “为防止利益冲突,恳请组织上调整我爱人的工作岗位……”日前,福建省某省管干部在组织函询回复后,又收到一份特殊《提醒函》,他不仅流露出感激之情,而且主动做其配偶工作,向组织提出上述要求。

  此前,福建省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发现这名省管干部配偶所在单位与其任职企业发生经济业务往来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我们专门制作了一份《提醒函》,指出他未及时公务回避的问题,同时充分考虑其如实说清情况,主动提出调整其配偶岗位的建议,明确采信其情况说明。”该室负责人介绍。

  纪法体现着情理,情理寓于执纪执法中。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纪法与情理贯通,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增强政策感召力和感染力。

  刚晋升职级不久的德化县行政服务中心一级主任科员陈忠伟感同身受,“前年受到组织处理后,心里一直压着块石头,但组织并没有忘记我、抛弃我,还让我得到晋升职级的机会,这份情弥足珍贵!”

  挖掘清廉典型 传道传情传德

  朱瓦飞檐,白墙高耸,在厦门市集美鳌园景区内,陈嘉庚纪念馆别具特色。作为全国首批廉政教育基地,每年前来接受政德教育的人络绎不绝。

  这是福建省着眼发挥“三不”综合功效,广泛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2019年以来,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八闽孝廉典型人物,讲好孝廉故事,传播孝廉基因,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廖俊波身上的优秀品德值得我们学习一辈子!”南平市政和县纪委监委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再次组织观看以廖俊波同志为原型的电影《樵夫·廖俊波》和生平事迹展,学习这位“时代楷模”的政德事迹。

  “看了这个片子,触动很大。”日前,龙岩市纪委监委组织市直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省纪委监委针对诏安县委原书记何德发一案拍摄的警示片《魂兮归来》,不少党员领导干部表示,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一些问题干部更是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放下思想包袱,主动投案自首。2020年以来,福建省共有291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纪检监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根本在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仰哲表示,传道传情传德三位一体、相辅相成,既是方法论,也是实践论,要始终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做到刚柔并济。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