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洛杉矶县警方谈正当防卫:辣椒喷雾等属合法防身工具

时间:2021-04-12 14:28:0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美国,仇恨亚裔事件、犯罪频频发生,如何正当防卫,又不致于防卫过当或触法,成为华裔民众议论的焦点。洛杉矶县警局警官表示,辣椒喷雾、折叠刀和特定电力的电击枪均属合法的防身工具。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南加校友分会、内陆华美协会11日举办在线“如何应付仇恨犯罪、防身秘诀”专题讲座,邀请洛杉矶县警局巡官Calvin Mah等人为华裔民众介绍防身之道,以及如何处理仇恨犯罪等,由律师华强主持。

  不少华人购买枪支防身,随身携带枪支是否合法呢?巡官Calvin Mah说,在洛县,携带随身隐匿枪支需要“隐藏持枪许可证”,并须经过特殊训练和考试。

  除了枪支,民众还可以携带辣椒喷雾和折叠刀,目前市面上可以买到的辣椒喷雾都属合法。Calvin Mah说,在洛县,随身携带刀必须要露在外面,不得隐藏在衣服里。需要注意的是,某些机构例如政府机关不允许配戴武器进入。另外电力在25000瓦特以下的电击枪也可以携带。

  Calvin Mah特别提醒民众,虽然可以带武器防身,但民众需要经过训练,知道如何使用武器才行,否则随身携带这些武器很可能伤害到自己,或在与歹徒搏斗过程中被抢去。

  如果民众遇到仇恨事件或仇恨犯罪,警员鼓励民众报警。如果看到他人遭遇这类事件,民众可以劝说当事人报警。在洛县警局天普市分局担任报警电话调度员的华裔沈警员表示,洛县警局有中文翻译人员,民众即使不讲英文也可以有说中文的警官接电话,因此民众不必为语言不通担忧。另外,在遭遇仇恨事件或犯罪报警时,尽量记住对方的相貌、衣着,记住对方说了什么,尽可能详细地描述对方,会更方便警方办案。

  关于正当防卫,华强律师表示,当受害人即刻将遇到危险,或合理认为危险存在,有“合理和必要的武力”,不是先侵犯他人时,可以算作正当防卫。另外,如果有盗贼进入自家,这时受害人没有退却义务,可以使用致命武器进行防卫,这就是法律上的“城堡原则”。

  另外,如果看见他人遭受仇恨犯罪,例如被殴打,这时上前保护受害人,对加害者反击,这也属于正当防卫的范围。但要注意,如果加害者已经离去,这时再攻击他,就属于防卫过当。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