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天津市评选行政执法“示范优案” 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时间:2021-04-08 13:41:3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网红饮料生产商希望早日投产,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打造“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模式;销售假冒伪劣口罩,一经发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为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司法理念,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市委依法治市办会同市司法局评出2020年度天津全市行政执法10件“示范优案”,同时,天津市委政法委也评选出了全市政法机关的“示范优案”。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以案说法,彰显了天津市积极打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维护市场秩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勇气和决心。在这些案例的基础上,市委依法治市办更是于近日出台《加强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把思维观念、服务意识、体制机制等“软环境”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法律框架内拼理念、拼细节。天津市西青区以元气森林天津工厂项目为例,开创了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模式。元气森林是一家生产“网红”饮料的公司,公司总部决定在西青区建立华北地区生产基地,并提出能够早开工早投产的希望。西青区立即成立专项服务组,深挖政策法规要求,优化审批流程,推演审批结果,擘画了一幅“拿地即开工”的审批路线图,同时,还为项目提供全程代办的“保姆式”服务。项目签订承诺书后,区规划资源局在土地挂牌公示期间(30天)对项目方案进行审查和公示,缩短审批时间;区政务服务办并联开展前期工作,为项目单位开展勘察设计招标、施工图审查等提供依据;天津市西青区发改委、区住建委、区人防办等部门主动对接,对项目建设实行承诺制审批。在各部门通力合作下,该项目在取得土地证的同时取得了施工许可证,成为全市首个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的案例。

  构筑崇商、重商、安商、暖商的法治环境,不仅要在依法审批等服务环节办企所需、解企所困,更要从严、从重、从快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依法保护知识产权,让诚信者安心经营,让投机者无所遁形。2020年2月,天津市静海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静海分局对某五金经营部实施联合检查,现场发现“某安”牌一次性使用口罩500个。执法人员依照商标权利人网上公开声明,对涉嫌侵权口罩依法扣押。后经商标权利人鉴别,上述口罩属于侵权商品。经调查,当事人从上游供货商以950元低价购进上述口罩1万个,其中4000个分销给静海区某副食店对外售卖,还有一部分口罩当事人以微信形式销往吉林省长春市、本市西青区张家窝镇及静海区王口镇、子牙镇、静海镇等地。静海区市场监管局依法作出没收涉案口罩并处罚款17.55万元的决定,同时一并对本辖区上游供货商、下游销售商予以行政处罚,系列案件共计罚没40余万元。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仅要让群众看到法律的硬度,更要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金某某等26名犯罪嫌疑人均系民营企业负责人或财务人员,实施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的犯罪行为。武清检察院对涉案民企进行调查,发现其多是从事网络技术开发、IT软硬件终端和教育培训咨询等高新产业,为社会提供了千余个工作岗位。企业面临经营困境,为降低运营成本,犯罪嫌疑人一时糊涂,采取虚开发票的方式偷逃骗税。但是,他们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自首、坦白等情节,并主动挽回、避免国家税收损失,检察机关没有简单地一诉了之,而是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当事人十分感激,表示将用行动回报社会。

  据了解,在《加强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天津市还将在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提升执法监管能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