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歌曲煽动抢劫华人!侨胞为何总被劫匪盯上?如何防范?

时间:2021-04-03 11:32:0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4月3日电 题:歌曲煽动“抢劫华人”!华侨华人为何总被劫匪盯上?如何防范?

  近日,一首煽动“抢劫华人”的歌曲受到媒体关注。

  “第一步,你得找个房子,仔细踩点,找个中国人街区,因为他们不相信银行。”

  以上歌词出自名为《Meet The Flockers》(《遇见劫匪》)的歌曲,演唱者和词作者之一为美国31岁的黑人歌手YG,此人曾于2020年1月因抢劫指控在加州被捕。

  这首歌里详细描述了如何到华人居住的区域进行入室抢劫的过程,涉嫌鼓励针对华人的犯罪。

  在美国,华侨华人遭抢劫和入室盗窃的案件常见诸报端,而这样的歌曲无疑为潜在罪犯提供了启发。

  事实上,不仅仅在美国。全世界范围内,海外华侨华人常常成为劫匪的作案目标。原因何在?华侨华人又该如何防范?

  华侨华人成劫匪“板上鱼肉”

  西班牙《联合时报》近日报道,光天化日之下,郑小姐(化名)在华人聚集的Usera区遭到两名劫匪抢劫,好在她平时警觉反应极快,及时呼救,夺回了被抢的包。

  据郑小姐回忆,她下午一人刚刚上车坐进驾驶座,还没来得及锁车出发,一名女子走过来和她搭话,说郑小姐的车刮蹭到了后面停的车辆。

  郑小姐在纳闷之下一直分心和这名女子解释,坚称自己没有刮蹭到。就在这时,一名白人男子偷偷打开了郑小姐的副驾驶座,企图拿走郑小姐放在驾驶座上的包。

  郑小姐听到声音,一把拽住包并大声呼救。因为闹出的动静非常大,当时街上行人较多,两名劫匪丢下包慌忙逃走。

  此前据媒体报道,法国一个由11位青少年组成的犯罪团伙专门盯梢华侨华人,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内,实施了13起暴力抢劫!

资料图:2018年1月10日,法国首都巴黎闹市地段发生一起持械抢劫案,多名蒙面劫匪从一家豪华酒店内劫走价值近450万欧元的珠宝。

  资料图:2018年1月10日,法国首都巴黎闹市地段发生一起持械抢劫案,多名蒙面劫匪从一家豪华酒店内劫走价值近450万欧元的珠宝。

  据悉,这11名嫌犯年龄为17至19岁,均有犯罪前科。他们曾在奥贝维利耶作案,专门盯梢、尾随从餐馆或从公司回家的华侨华人至家门口,伺机实施抢劫。

  美国《世界日报》2019年也报道,洛杉矶华人社区超市和购物中心停车场感恩节期间发生多起抢劫案。

  家住洛杉矶圣盖博谷东区的一位华人,感恩节长周末的星期五带儿子前往钻石吧的一家韩资超市,采购后准备开车离开时被一名拉丁裔男子行抢;无独有偶,亚凯迪亚一家韩资超市前停车场也发生类似情况,一名华人中午买完东西正准备驾车离开时,被歹徒从侧门抢走钱包、几百元现金和皮包。

  此前据美国侨报网报道,休斯敦的一位华人女性反映,出门遛狗仅仅半个小时,家中就被洗劫一空,包括珠宝首饰现金等贵重物品全部被盗。

  劫匪为何专盯“华侨华人”?

  一旦牵涉抢劫案件,海外华侨华人除了面对钱财损失、精神折磨外,还常常面临生命安全威胁。

  意大利罗马街头曾发生的一起暴力抢劫血腥命案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中国温州籍商人周拯(音译)在意大利经营酒吧多年,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一家三口被悍匪抢劫并遭枪击。

  为何华侨华人在海外容易被劫匪盯上?

  原因归结起来,不外乎以下几点:

  一,华侨华人有携带或存放现金的习惯,这很容易使他们成为犯罪团伙的“目标”。

  二,一部分华侨华人在海外大手笔购车置业,穿着等方面也太过显眼,“露富”行为容易让当地民众心生妒忌,也容易被犯罪分子觊觎,让不法之徒“垂涎欲滴”。

  三,华侨华人在海外受到侵害后,只有为数不多的人会通过法律维权或寻求领事保护。还有一些人存在破财消灾心理,这也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四,个人防范意识不强,防范措施不到位,往往被盯上了却还不自知。

  加强防范勇于维权

  华侨华人在海外打拼不容易,谁也不想让自己辛苦积攒的家当被白白抢走,更不想面临生命安全威胁。

  因此,小侨提醒,海外华侨华人一定要采取措施,多加防范。

  无论是居家还是商铺,一定要排查好薄弱环节,必要时安装安全门、报警系统等安防硬件。注意可疑人员,禁止顾客在店内拍照(劫匪多为团伙持枪作案,作案前一般会提前在店铺周边、店内踩点观察或用手机拍摄店员人数、摄像头位置)。

  此外,平日少去抢劫案高发地,低调出行,尽量减少现金携带。

  若不慎遭到歹徒袭击,应视情进行自我保护:

  以生命安全为重,避免与劫匪发生正面冲突,尽量记住抢劫者的各种特征,如伤疤、口音、身高、容貌、衣着、随身携带的物品等。

  事后,一定要及时寻求警察或使领馆的帮助,同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素材来源:观察者网、西班牙《联合时报》、中国侨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等;作者:马秀秀;ID:qiaowangzhongguo)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