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最美检察官 青春书正义

时间:2021-04-01 15:38:1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在案件研讨时据理力争;在提讯室里一问到底;在法庭上当仁不让……今年30岁的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丹从检七年来,认真对待经手的每一起案件,用青春书写着正义。她被评为2020年度天津市“最美女检察官”。

  不枉不纵 坚守正义

  自从成为一名检察官,王丹坚持以严格证据标准认定事实,不枉不纵,她办理的近700件各类刑事犯罪案件无一错案。在办理一起多年前案发,涉及16人的持枪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案案件时,多人拒不供认,妄图蒙混过关。由于现有的客观证据较少,如何准确厘清每个人的犯罪行为,做到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成为摆在王丹面前的考验。

  通过对案情的深入分析和现有证据材料的细致审查,王丹决定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王丹从部分认罪的犯罪嫌疑人那里打开突破口,通过释法说理促使部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同时,对其他不认罪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指认。另一方面,王丹经过分析研判,从四个方面向公安机关列出了详细的补充侦查提纲,引导公安机关补充调取了十多项证据材料,进一步补强了证据,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经过细致工作,最终成功追捕一名犯罪嫌疑人,并确保每一名犯罪嫌疑人涉嫌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准确、充分,法院依法对16名犯罪嫌疑人作出有罪判决。

  积极钻研 勇破难题

  王丹曾经办理一起4人寻衅滋事案。当时,案卷中的一份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引起了王丹的注意。该认定书载明,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和被害人所驾车辆碰撞的行为已被认定为普通交通事故。经审查,王丹发现在案证据中仅1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自己受指使驾车故意撞损被害人所驾车辆的行为,其余犯罪嫌疑人均拒不供认。而被害人、证人也仅能证明撞车的事实,且现场没有有效的道路监控录像。犯罪嫌疑人到底是故意还是过失撞损他人车辆,成为该案认定的难点。

  为此,王丹仔细反复研究现场勘验笔录、车辆位置及痕迹照片,发现犯罪嫌疑人所驾车辆紧跟着被害人车辆,存在起步就加速的异常行为;对向车道中另一辆犯罪嫌疑人所驾车辆存在车头左偏越过中心线的情况,不符合躲避事故的常规操作,存在主动迎头碰撞的可能。根据这些疑点,王丹再次复核被害人及证人,得知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存在债务纠纷且于案发当日发生争执,被害人前往派出所报警后不久就发生车辆被撞,存在犯罪嫌疑人泄愤的可能。但是,如果是犯罪嫌疑人泄私愤的话,需要多人合谋实施才能完成,可被认定为普通交通事故时多名犯罪嫌疑人均称不认识彼此。为此,王丹又多次讯问犯罪嫌疑人,并引导公安机关调取通话记录、微信聊天记录等,终于证实多名犯罪嫌疑人在案发前已熟识,认定犯罪嫌疑人驾车故意撞损被害人车辆的犯罪事实的证据链条就此形成闭环。最终,4名犯罪嫌疑人被以寻衅滋事罪提起公诉,法院作出了有罪判决。

  提前介入 当日审结

  2020年,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增多。王丹坚守防疫、办案两个战场,办理了多起涉疫情妨害公务违法犯罪案件。特殊时期、特殊要求,王丹依法从严从快惩治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准确把握违法行为与刑事犯罪的界限,不因疫情因素的介入而拔高定罪标准,主动提前介入、严格审阅证据,确保案件当日受理、当日审结,出色履行着一个检察官的职责使命。办案之余,王丹还积极投身到疫情阻击战中,多次前往社区门岗、居民家中进行防疫执勤、逐户排查工作。走出提讯室、拿起测温枪,两种身份的背后都是“为人民服务”这同一个使命。

  “若是一个人的职业选择和个人梦想能够相契合,那将是人生最幸福美好的事情,选择了检察官这份职业,就是我的幸福。无论前方如何、无论路途怎样,我都会一直坚守心中那份法治信仰、那份为民情怀,用法律的利剑惩治犯罪分子,用司法的公正守护千家万户”。王丹表示。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