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官方揭示非法社会组织的“迷惑手法” 冀集全民之力铲除其滋生土壤

时间:2021-03-23 16:03:1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正全力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行动。为助公众更好识别社会组织中的“李逵”与“李鬼”,中国民政部揭示了非法社会组织的“迷惑手法”,呼吁公众提高防范意识,及时举报、取证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

  中国22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中国民政部相关负责人23日在解读通知时表示,许多非法社会组织非常狡猾,绞尽脑汁用各种方式让人信任其“真实性”和“权威性”,总结起来一般有以下几种手法:

  一是名称让人真假难辨。很多非法社会组织往往冠以“中国”“中华”“全国”“世界”等名头,有的在名称上与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会组织仅一字之差,网页宣传上抄袭合法社会组织的官网内容,致使公众难辨真假。

  二是活动领域“蹭热点”。非法社会组织善于打“擦边球”,往往跟风“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热点,吸引眼球。

  三是组织形式“品种繁多”。非法社会组织有的以“协会”“促进会”“联合会”“基金会”等传统社会组织形式活动;有的以“委员会”“发展局”“中心”等类似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组织形式活动,令人防不胜防。

  四是包装宣传“高大上”。有些非法社会组织特意在党政机关办公地附近或附属场所租用办公场地,有的拉拢一些退休党政干部或社会名人“站台”“代言”,有的找各种媒体为自己进行宣传“贴金”,用各种手法增加其“可信度”。

  五是用合法外衣做掩护。有的非法社会组织千方百计“投靠”到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名下,变身为分支机构;有的与合法社会组织共同开展活动;有的想方设法成为事业单位的下设机构,鱼目混珠。

  该负责人称,非法社会组织为了迷惑公众,从名称、组织架构等各个方面都模仿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具有很强的欺骗性。通知呼吁社会公众提高对非法社会组织的防范意识,在参加社会组织活动前,登录“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或“中国社会组织动态”政务微信,通过社会组织名称核实其是否为合法登记的组织。

  中国民政部希望公众一旦发现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要及时举报、举证,集全民、全社会之力,共同铲除非法社会组织的滋生土壤。(完)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