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司法救助救急 更要修复心灵

时间:2021-03-14 13:38:0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感谢检察官又来看我!去年您给送来救命钱,让我们的日子有了盼头。今年还惦着我们,真是感谢啊!”最近,天津市检一分院检察官回访了一名被救助的申诉人,他们已经在各方帮助下开始了新生活。天津市检一分院在进行司法救助时,不断创新救助方式,拓展救助维度,延伸服务触角,在救急解难的同时,努力帮助这些被害家庭走出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困境,重建自己的生活。

  “绿色通道”保障救助

  一分院将每一个司法救助案件都当作自家事来办,做到应救尽救,最大限度缩短救助金审核及发放周期,平均用时仅5天。不管救助申请人是在武清、蓟州,还是远在四川,检察官都尽力上门送去救助款,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传递法律的温度。如果情况紧急,该院还会启动绿色通道,通过垫资的方式解决被救助人的燃眉之急。

  “这笔钱太及时了!给孩子治病钱都花空了,春耕我们没钱买农药、化肥和种子。这下好了,日子终于有希望了。”去年3月,宝坻区新冠疫情严峻,有两个被害家庭等着救助款开始春耕生产。天津市检一分院党组会议决定先行垫资,启动绿色通道,通过视频与电子支付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向两个被害家庭发放司法救助款共计12万元,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很多被害人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垮了,家不能塌。我们畅通绿色通道及时救助,就能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现象的发生。”该院副检察长张秀山表示。

  “多管齐下”搭建平台

  在一起司法救助案中,被害家庭中的顶梁柱李某及其十几岁的大儿子均被杀害,7岁的小儿子重伤,家中还有年迈的母亲需要赡养,被告方却没有偿还能力。该院检察官决定到四川开展实地调查,帮助李某一家人提交司法救助申请书。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重伤的小儿子存在自闭倾向,就积极引入当地妇联对接帮扶,多次开展专业心理干预治疗。检察官还联系了当地扶贫办,为被害家庭建立扶贫档案。不久之后,检察官再次入川,除了为申请人送去8万元司法救助款,还协调其所在村委会、镇政府为李某母亲办理了低保,通过当地妇联解决了李某妻子的就业问题,不但完成了对受害家庭的救急救危,还努力帮助被害家庭重振生活信心。

  2020年5月,被害人杨某被强奸后惨遭杀害。审查起诉阶段,天津市检一分院及时主动为被害人母亲联系市妇联,申请了困难妇女儿童救助金3000元,并推动检法两家联合向被害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81966元。另一起案件中,未成年人王某被生父强奸,2020年9月,天津市检一分院联合当地检察院到其老家进行实地调查,并委托当地检察院协助王某母亲在法院起诉,剥夺王某生父的法定监护权,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目前,天津市检一分院已经建立司法救助联席制度,通过搭建救助信息共享平台,各部门联动,实现不滥救、不漏救。跨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时,则会借助当地检察院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联合对被害人家庭贫困情况进行调查,并帮助协调其他救助途径,形成救助工作合力。

  “暖心续航”延伸帮扶

  几年前,家住蓟州的赵大娘一家遭遇不幸,家中多人被砍成重伤,高额的医疗费把这个原本就生活窘迫的家庭推到绝境,赵大娘几次都想放弃治疗。一分院最大限度地为被害人申请到司法救助款,还走访了被害人居住地的民政机关,联系为被害人办理低保。赵大娘一家人身体恢复了,生活改善了,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现在都好了,请大家放心!”今年检察官回访时,朴实的赵大娘提到司法救助对自己全家的帮助仍然非常感动。

  “司法救助是检察机关权利救济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要建立健全司法救助相关机制,把救助工作做到百姓心里。”天津市检一分院检察长张谊山说。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