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最高法:2020年全国一半以上案件实现网上立案

时间:2021-03-04 16:45:5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据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主任钱晓晨4日在北京介绍,2020年,全国法院接收网上立案1080万件,占一审立案量的54%。

  最高法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标志着人民法院诉讼服务迈入现代化这一新的发展阶段。

  钱晓晨当日介绍,为了让民众打官司“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可以不用跑”,最高法提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这一重大改革部署。

  他指出,2020年,全国法院接收网上立案1080万件,占一审立案量的54%。当事人在8小时之外的非工作时段提交的网上立案申请,占全部网上立案申请量的23.6%;非工作日的立案申请,占网上立案申请量的10%左右,实现立案服务“零距离”“不打烊”“指尖办”。

  钱晓晨称,2020年,全国法院多元解纷区、在线调解室、自动繁简分流实现100%全覆盖。通过速裁、快审方式审理案件693.27万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5.5%。平均审理周期36天,不到一审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的一半。

  据钱晓晨介绍,目前,全国3501家法院全部上线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并与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保全平台、委托鉴定平台以及各地法院审判流程、诉费交纳等系统互联互通,通过一个公共服务入口,为当事人提供立案、查询、交费、调解、庭审、保全、委托鉴定等29项在线诉讼服务。其中,立案、联系法官、证据交换、事项申请、多方视频、调解、庭审、保全申请、委托鉴定、智能问答等核心功能做到四级法院100%全流程在线。

  钱晓晨指出,为解决群众异地诉讼不便问题,人民法院在网上立案全面实现的同时,经过一年半的持续努力,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四级法院全覆盖。依托最高法院、高级法院、中级法院、基层法院及1万多家人民法庭连接起来的一张“立案协作网”,为民众提供“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的立案服务。

  钱晓晨介绍说,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中国证监会中国投资者网、全国工商联商会调解服务平台、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网等实现对接,并完成全国总工会、中国侨联、国家发改委、银保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的平台入驻工作。目前,3.29万个调解组织、16.5万名调解员入驻平台,四级法院应用率达100%。2018年2月上线以来,到2020年底,累计汇聚调解案件1360万件,调解成功率65%,平均调解时长23天。2020年全年,诉前调解成功案件424万件,同比增加191%。

  “现在,工作日平均每分钟就有66件矛盾纠纷在平台上进行调解,每天有1.7万件,也就是不到2秒钟就有一件案件成功调解在诉前。”钱晓晨说。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