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警方跨省追击,斩断黑灰利益链

时间:2021-02-02 13:26:4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断卡”行动开展以来,按照天津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公安北辰分局组织开展了打侵财、强管控“冬季攻势”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战果。日前,在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公安北辰分局成功斩断一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黑灰利益链。

  锁定“转钱账户”

  第一波疑犯落网

  “您名下的手机卡发送诈骗短信12000余条,不配合办案将有警察直接拘捕……”不久前的一天,市民张大娘在家中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市公安局的刑警。经过对方一番“忽悠”,老人将自己多年积攒的百万元积蓄全部转账给了对方。通常,这类犯罪活动的嫌疑人均藏匿得很隐蔽,破案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对此,办案民警没有气馁,而是加大工作力度,始终寻找着案件的突破口。

  2020年11月22日,原本陷入僵局的案件终于有了转机。经过大量工作,民警发现张大娘被骗的钱款中有10万元转账进了周某(男,35岁)名下的银行卡账户。围绕这一线索,民警迅速将其抓获。经讯问,周某表示,自己曾以200元的价格,将其用自己身份证办理的三件套(银行卡、手机卡、U盾)卖给了孙某(男,33岁),且孙某目前经营着一家小型劳务公司。掌握该情况后,专案组民警立即赶往孙某在本市西青区的落脚点,并于11月25日下午将其抓获。

  “我是偶然在网上发现这条财路的,有人在网络上发信息,400元至500元收购一个‘三件套’,我觉得有利润,就利用开办劳务公司的便利条件,招揽务工人员,定期用面包车将他们送往周边省市进行办理,从中获得差价收益……”面对公安机关的审讯,嫌疑人孙某如实交代了其收购“三件套”的违法行为和其“上线”赵某某(男,29岁)。

  黑灰利益链逐渐显露,警方经过对赵某某的调查发现,其与父亲平时开大型货车运输货物,居无定所,运输线路位于天津、山东一带。虽然抓捕工作困难大,但是民警努力寻找案件突破口。12月4日中午,当赵某某驾车沿省道抵达天津时,守候已久的民警将其当场抓获。

  远赴宁夏、广东

  彻底斩断黑灰利益链

  “‘上线’李某目前住在宁夏,我收的这些卡会邮寄给他,一套卖500元至800元。”围绕赵某某交代的情况,民警再次出发,赶赴宁夏。12月10日,经过工作,民警在李某(男,34岁)租住的公寓内将其抓获。现场查获“三件套”177套,用于验卡的手机7部。

  经审讯,民警掌握了李某两名“手下”的情况,这两名男子常年受雇于他,落脚点在广东省广州市,李某负责安排二人的吃住。此二人主要负责验卡,在整个黑灰利益链中至关重要。李某将收购来的“三件套”邮寄给二人后,他们逐一确认银行卡、u盾等能够使用,发现被冻结或者无法使用的“三件套”后,二人会及时反馈给李某,再由李某按照实际可用的套数与“下线”进行结算。同时,二人会将那些经检验后可用的“三件套”邮寄给广东省东莞市的李某某(男,20岁),由其联系物流公司,发往境外。

  办案民警表示,这些人相互并未见过面,而是在网络上相识后,凭借多次交易中取得的信任,最终结为团伙,为境外电诈分子提供作案工具。12月18日,嫌疑人李某某在东莞市落网。

  在抓捕跨境运输的某物流公司负责人时,警方发现,对方的办公地点和注册地点不符,甚至公司的招牌上还挂着其他中介公司的名字,掩护性、迷惑性非常强。最终,该物流公司负责人于12月25日被警方成功抓获。

  截至目前,围绕这条黑灰利益链,天津警方已抓获8名涉案嫌疑人,他们分别交代了售卡、收卡、向境外电诈分子邮寄“三件套”1000余套,从中获利数十万元的事实。目前,嫌疑人周某和孙某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其他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买卖手机卡、银行卡、对公账户都是涉嫌违法的犯罪行为,大家切勿为了一点小利,出卖此类信息,成为不法分子的帮凶。面对犯罪分子不断翻新的诈骗手段,大家也要提高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身份证、手机卡、银行卡、对公账户、二维码等信息,对于闲置不用的手机卡、银行卡、对公账户,应及时办理注销等手续。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