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天津市公安机关防范电诈“雷霆四号”行动成效显著

时间:2021-01-25 12:34:2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记者从天津市公安局了解到,经过全力奋战,天津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雷霆四号”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立案同比下降8.5%、破案同比上升154.3%、抓获嫌疑人同比上升336.6%。

  “雷霆四号”专项行动打响后,天津市各级公安机关广泛宣传识诈防诈知识常识和典型案例,各相关警种和社区民警结合“万名民警进百万家”活动,走进百姓家中精准开展入户防范宣传,形成了“铺天盖地”的防范宣传声势,群众防骗意识得到普遍增强,接报电诈警情逐月下降。

  为加大破案打击力度,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加强市、区两级反诈专班建设,增强警力和资源投入,形成良好破案打击格局。2020年,破案数量大幅提升,破获现行案件数量比2019年提升2倍以上、破案率比2019年提升2.6倍,抓获嫌疑人数量超过前5年总和,特别是快速侦破了一批利用虚假制售口罩等防疫物资信息在网上实施诈骗案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与此同时,公安机关不断建立健全预警劝阻机制,根据市反诈中心分析研判的易受骗群体,通过电话、短信方式提示预警信息,对无法接通或未听劝阻人员,指令派出所民警上门劝阻。2020年,发送手机防骗提示短信4.5亿次,劝阻疑似受骗群众比2019年提升5.2倍,对群众受骗后立即采取止付措施,止付金额达1.61亿元。

  “断卡”行动开始后,市公安局联合银行、通信管理部门出台惩戒通告,将“断卡”重点工作纳入“雷霆四号”专项行动,斩断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条。截至目前,天津市查处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3500多名,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49个,对4600多个涉案账户、单位、个人和近3600个手机号码对应用户实施了惩戒措施。

  今年,天津市公安机关将继续精准发力,推动提升打防电信诈骗犯罪质效。在巩固“雷霆四号”行动战果的基础上,持续掀起“断卡”打击热潮;增加反诈专班警力,持续推进警企合作,强化专班合成作战实体化运作;有效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提升打防电诈合力;反诈宣传继续向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员延伸,进一步提升市民防诈防骗意识。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