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天津市高院:提升诉讼效率 降低维权成本

时间:2020-12-26 18:57:5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近日,天津市高院向社会通报天津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据介绍,截至11月底,全市法院今年新收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8228件,比2019年的6910件增加了1300余件。面对日益增长的知识产权司法需求,天津市法院不断创新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着力打造让侵权代价“更高”、维权成本“更低”、权利止损“更快”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以严格的司法保护激发强劲的创新动力。

  不同于其他案件,审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往往专业性强。为提升审判效率,去年,全市首个知识产权法庭在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成立,之后,为了解决集中管辖技术类案件所面临的技术事实难查明问题,知识产权法庭通过与专利审查协作中心天津中心签订合作协议,聘请覆盖11个技术领域的16名专利审查员作为技术调查官,使整个审判周期压缩近一半。这也是百胜、戴森、京东、腾讯等全球知名企业选择天津知识产权法庭作为知识产权纠纷诉讼优选地的原因。

  天津市法院还积极构建多元化的纠纷解决路径,促进知识产权纠纷实质性化解。建立诉讼与仲裁、调解的对接机制,今年1至11月,全市法院审结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调解结案274件,撤诉结案4417件,调撤案件共4691件,调撤率为69.7%。其中,一审民事案件调撤率达到77%,做到了案结事了,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市高院副院长钱海玲介绍,天津法院将从加强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的适用,依法科学合理计算侵权损害赔偿数额,探索符合知识产权审判特点的证据规则,促进纠纷多元化解,持续推进天津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着手,为天津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记者 韩雯)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