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中国这十年)从“百年棚户”到“梦圆安居” 天津红桥居民实现“安居梦”

时间:2022-09-06 23:48:4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渔村”旧貌。 红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渔村”旧貌。 红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天津9月6日电 题:从“百年棚户”到“梦圆安居” 天津红桥居民实现“安居梦”

  中新网记者 王君妍

  盛夏傍晚,住在红桥区丁字沽街道风屏公寓的曲延萍和老伴儿吃过晚饭,悠闲地喝茶、看电视,此时屋外疾风骤雨,二人心中却波澜不惊。曲延萍说:“现在搬家了,再大的风雨也不怕了!”

  今年55岁的曲延萍曾在子牙河畔的“渔村”住了25年。嫁到那儿的第一天,婆婆就告诉她要拆迁了,可直到曲延萍的女儿都要结婚了,三代人还蜗居在平房内。

  那时,384米的河道上密密麻麻挤了563户人家,最窄的胡同仅容一人侧身通过。大堤上不通燃气、暖气,处处是私拉乱扯的电线,几家人共用一个水龙头,所有人共用一个旱厕,生活极不方便,安全更是没有保障。

百年“渔村”化身秀丽的子牙河滨河公园。 红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百年“渔村”化身秀丽的子牙河滨河公园。 红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红桥区举全区之力,完成棚户区改造工作,努力让全区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2018年6月21日,红桥区启动“渔村”搬迁改造工作。2018年7月3日,“渔村”最后一户居民完成封房搬迁。短短13天,包括曲延萍一家在内的563户居民在当年主汛期来临前全部搬离,开启了幸福新生活,百年“渔村”也正式谢幕,退出历史舞台。

  看着眼前温馨舒适的新家,曲延萍笑着说,“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成了现实!”

  天津市红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11月1日,红桥区提前2个月并超额完成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任务,实际完成73.77万平方米,安置居民3.33万户,直接受益群众15万人,完成总量和受益群众均占全市一半,几代棚户区居民期盼已久的安居梦终得一朝圆。

  据悉,依托棚改,天津市红桥区1.16万户特殊困难家庭得到就业、入学、低保等救助帮扶“渔村”、西沽南等片区污水和废弃物直排北运河等问题得到根除,新建、改扩建和规划11所学校、3所医院、3个菜市场、2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000亩土地资源精准规划利用,原棚户区布局混乱、产权不清、人员混杂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应急防汛、安全生产、自建房屋整治等工作充分赢得主动。(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