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绿色信贷赋能央企解决天津垃圾围城难题

时间:2022-08-16 12:00:5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天津市2019年及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东丽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位于天津市东丽区欢坨村,于2019年动工,今年4月正式运营。该项目是天津市为满足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发展需要,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属于PPP项目,由央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建设运营,现阶段每年处理生活垃圾88万吨,年发电量是4.687亿kw,可解决东丽、河东全域,以及河北、北辰部分区域的垃圾问题。天津与之类似的高新技术垃圾处理厂还有2家,分别位于北辰和西青,他们共同承担起了净化城市的重任。

  与以往焚烧和填埋为主的方式不同,为实现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项目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充分发掘园区废水、废气、废渣再生利用价值,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和资源共享,“一站式”解决各类废弃物处理,最终达到园区内物料和能源的充分循环转移利用。例如:对建筑垃圾进行物理分选和回收再利用,可分选出不用的金属和建筑用砂,用炉渣和建筑垃圾处理产生的细骨料制砖;对餐厨厨余进行资源化处理,对废弃油脂进行有效分离和收集,制作成诸多精细化学品的重要原料等等。这种“一站式”综合性解决方案,能够对不同类型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并实现资源化。现有的3台炉和2台气温发电机组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2400吨;另有专门的处理餐厨垃圾处理的系统,规模为200吨/日;粪便处理规模600吨/日;厨余垃圾处理规模200吨/日;渗滤液系统处理规模2000吨/日;沼气发电工程规模55000立方/日;建筑垃圾及炉渣处理系统,一期处理规模300吨/日,炉渣综合利用项目处理规模500吨/日,现有规模已经可以完全覆盖辖内上述各类垃圾的处理需求。

  该项目占地面积394.55亩,总投资24.95亿元,从经济效益考虑,投资金额大,利润率低,技术要求高,回收期长,并不能算一笔“好”投资。项目主体中节能(天津)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殷晓英女士解释说,对于他们这样的央企来说,有一种社会责任在里面,挣钱是次要的,这个项目产生的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关键是能解决天津垃圾围城的问题,做好环渤海典型大城市多元固废综合解决方案及集成示范。

  同样是央企的农业银行也从项目初期就开始介入,作为该项目的银团贷款牵头行,农业银行天津东丽支行现已为其提供贷款9.3亿元。由于该项目属于生物质能源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行业,是的绿色信贷客户,为支持这类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的绿色经济,行内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所以从审批效率到贷款利率和期限都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和优惠,一方面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确保了项目的按期投产。截止到2022年7月末,农业银行天津东丽支行为3个绿色信贷客户发放了18.97亿贷款,均执行了优惠利率,全力支持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能源革命以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虽然项目的建设期和调试期都赶上了疫情,但不论是公司员工还是农行的客户经理都尽职尽责,封控了就住在厂里,外出不便就线上办公,确保了项目的按时投产。今年年初,为配合天津市疫情防控需要,公司还承担起紧急处置涉疫垃圾的任务,截至目前,共接收涉疫垃圾8622.96吨,受到了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的表扬。(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