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贷”动从住到行 金融活水注入民生福祉

时间:2022-08-04 15:42:2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对于老城区来说,似乎难以逃脱房屋老旧;人口结构老龄化严重;缺乏优质的公共空间;现有商业生态单一化的困境。去年6月,天津出台《天津市老旧房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城市更新实施方案》,城市化进程进入“加速度”阶段。

  作为天津首个大型片区类城市更新项目,金钟河大街南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简称金钟河项目)成为新标杆。该项目横跨天津市河北、东丽两个行政区,总占地面积约3.54平方公里,覆盖人口约12万人,更新范围总建筑面积332.5万平方米,涉及既有居住小区46个,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民生环境,补齐公共服务配套短板,促进产城融合,提升区域品质。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为135亿元,对外融资金额不超过108亿元,其中邮储银行天津分行授信金额近30亿元,贷款期限240个月。未来,这里的建筑既恢复了它的历史文化肌理,又呈现了全新的居住属性。事隔半年,再次提到这个项目,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孔伟依然印象深刻。

  30亿“入选”城市改造项目

  早在2019年,邮储银行就已经在北上广深4个城市进行了城市更新改造项目贷款的试点。2020年,贯彻落实国家重大规划,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邮储银行总行下发通知,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城市更新改造贷款。邮储银行天津分行抓住了这一契机,早在2021年1月1日向北辰区宜兴埠发放了一笔金额20多亿元的城市更新改造贷款。

  正是由于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前期积累了城市更新改造贷款的经验,去年5月,邮储银行天津分行接到了市属相关单位的邀请,分享邮储银行此前在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的成功经验,并对金钟河项目展开细节上的讨论。据孔伟回忆,从去年5月份到9月份,他们几乎以每周一次的会议频率商讨该项目的落地细节,包括如何更好的符合银行风控管理的要求、按照时间点完成建设的要求。

  据了解,城市更新改造贷款主要有三种模式:一种是以土地整理阶段为主的一级整理城市更新改造;第二种是一级整理加后期二级房地产开发的一二级联动模式;第三种是对部分区域进行少量的拆除和改造,实现功能性提升。

  今年1月,金钟河项目银团贷款正式启动,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已按工程进度、用款需求,及时发放了首笔贷款。5月31日,该项目(老旧小区区域)正式进场试点开工。

  据了解,邮储银行天津分行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天津市的各城市更新项目。目前已授信天津市南开区西营门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天津港保税区海港区域城市更新项目、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南站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等,金额近百亿元。目前,邮储银行天津分行正在积极配合牵头行进行银团组建,为后期及时提供项目资金保障做好一切前期准备。

  参与轨道交通

  除了参与城市更新项目,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也积极为天津市各条地铁线路建设提供多产品、多形式的融资支持。据了解,该行先期已参与了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10号线、11号线、Z2线、Z4线等天津市范围内多条线路建设的资金支持。

  “到目前为止,几乎天津所有的地铁轨道交通项目,都有邮储银行天津分行的参与,我们也是希望金融的‘活水’能充分的流入城市建设,盘活城市经济”孔伟表示。

  2020年4月,邮储银行天津分行践行绿色环保的理念,为提供环保绿色出行,推出信用卡线上绑卡免费乘地铁活动,同时也减少了排队购票带来的防疫风险。如今,邮储银行的地铁乘车优惠活动已持续了三个年头,从系统开发到规则优化,从资源投入到宣传触达,在老百姓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惠民出行活动可以让更多百姓享受到金融产品在公共交通领域的便捷应用,享受普惠金融的优质服务。

  创新业务

  据了解,邮储银行天津分行正积极跟进总行的创新业务,包括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法人租赁住房贷款、TOD、EOD模式融资等,现已与多家规划与建设单位完成对接,后期将尽最大努力为其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及TOD项目融资提供最大的融资支持。

  “天津在十四五期间要加快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比如地铁周边空置的楼宇可以盘活,用来为有需求的群体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据孔伟介绍,目前邮储银行天津分行正在积极对接该类型的项目。

  民之所盼,“融”之所向。2020年至今,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公司信贷当年投放依然保持着系统内增速前列,特别是将民生工程摆在首位,并将其作为邮储银行天津分行重要的历史使命,继续发挥构建区域产业生态、驱动多元复合、激活城市空间的重要力量。(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