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邮储贷款暖人心 货运物流业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2-06-28 22:33:4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早晨7点,室外还没有到天气预报中的最高温度。货车司机邢永新早早来到车场,驾轻就熟的检查眼前这辆“解放”的车况。过不了几分钟,他就要开着这辆车把40吨的铁矿粉从山西忻州市代县运送到枣林站台,大约70多公里的路程。

  这次运输任务是3500吨的铁矿粉,和邢永新一起出发的还有40多辆货车。这是两天前广晋达货运公司老板关涛新接下的订单。“这次任务需要40多辆车跑2个来回,一趟拉不到两千吨货。”据关涛介绍,这个车队早晨7点出发,大概下午3点多回来接着装货重新上路,预计晚上10点多能完成整个运输任务。

  资金“输血”

  去年6月,关涛成立了广晋达货运公司(简称广晋达),主要承接省内铁矿粉的运输订单。现在,广晋达有40多辆“解放”,每辆承重40吨。“订单一般都是3、5千吨的运输体量,每次出任务公司这些车几乎全都要发出去。省内的哪都去,最远跑到临汾长治。”关涛说,他们的生意不错,隔一两天就有订单,每天公司的这些货车都有运输任务。

  随着全国多地针对货车启动新一轮禁限行管控,“国五”的货车好多地方进不去,需要换成“国六”。当时广晋达有十几辆国五的老车需要更换,关涛去代县雁晋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看了看,一辆车价格3、4十万,关涛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但如果不换,就面临着停运的风险。关涛回忆说:“2021年12月20日,我们去4S店看车,业务员推荐我们通过邮储银行天津分行手机端线上申请车贷。当时流程挺简单的,也很方便,银行客户经理通过视频和我确定贷款的相关细节,2天后200万贷款就到位了,我们顺利提到国6的新车,货运业务步入了正规。”

  代县雁晋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分期科副主管杨晓燕表示,该4S店90%左右的客户是二级经销商,个体终端客户占10%左右。去年该4S店卖了1000多台车,其中贷款客户占比达到60%—70%。“基本到我这的客户资质都比较好,还款意愿也比较强。我们面对的二级经销商会过滤掉一部分资质不好的客户,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贷款客户的质量。”杨晓燕说。

  “放水养鱼”

  在杨晓燕看来,今年货运企业的日子不太好过。这一点从她所在的4S店的销售数据就可见一斑。“去年四五月份,国家出台了免高速费的政策,我们当时的业务量就起来了,那个时候一个月就卖出了300多台。今年到现在半年过去了,还没有恢复到正常的状态,6个月一共才卖了300台。”杨晓燕认为,受疫情和油价成本的影响,货运企业的经济压力较大。

  笔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持续上涨的油价让货运企业倍感压力。截至目前,年内成品油调价呈现“八涨一跌”格局。以柴油为例,年内累计上涨1855元/吨,折合每升上涨1.59元。以商用车油箱容积为800L计算,每加满一箱油,要多花近1300元。而业内人士判断,在接下来的成品油调价窗口,油价大概率还将呈上涨态势。现在,燃油成本占到货车运营成本的30%左右。

  为纾困货运企业,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制定了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关怀服务等一系列行动向广大卡友提供保障与帮助。为降低货车司机等重点群体偿债压力,通过延展期还款等措施帮助客户渡过难关;同时,还积极开展了向广大卡友赠送人身意外保险权益、赠送生活物资等各类公益活动,给予广大卡友暖心关怀,践行邮储银行“根植城乡、服务三农”的责任担当。

  “我们在4S店放置了二维码,客户通过扫码申请贷款,系统会把客户申请传递到客户经理的业务系统里。我们全天候为客户做好保障服务,客户经理接到申请后,会第一时间通过视频核实客户的基本情况。比如是否是本人、平时跑哪条线路、分析其买车的真实性、还款能力等。整个视频面聊的过程大概10—15分钟,我们就可以把初步调查总结成报告的模式,通过系统上报审批。快的话,半个小时之内审批结果就能反馈到系统里,客户就可以申请贷款使用了。从申请到下款最多两天的时间,如果前期准备的手续齐全会更快一些,有的当天就能下款。”据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北辰支行零售金融部经理张瑞林介绍,对于还贷压力比较大的客户,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可以帮其申请最长6个月的延展期还款。在此期间,客户可以申请先不还本金,每个月只还利息。

  优化方案

  一直以来,物流货运是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一环,是保障民生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以及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货运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尤其是货车司机,更面临着高油价、低运费、还贷压力大等诸多困难。

  数据显示:21年9月开始,货运行业运量开始下降,今年1-4月,月均行驶里程同比下降15-20%。影响运量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2020年至2021上半年,在政策刺激下重卡销售火爆,两年销量近300万台,运力供给阶段性过剩;二是疫情影响下企业开工率不足,货运总需求略有下降,且各地防疫政策导致物流卡点增多,运营效率下降;三是房地产业下滑,开工率大幅萎缩,城市渣土车、搅拌车用量不足。

  邮储银行天津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胡仝表示,总体上看,运量降幅在可承受范围内,市场总量仍然巨大。但由于国际油价波动和人民币贬值的双重作用,物流行业的营运成本大幅上涨,且购车均是中长期融资,融资方案是市场相对正常的状态下确定的,明显不适于当前的市场环境。从客户回访的情况看,车主(尤其是行业老客)弃车的意愿其实很低,但偿债压力确是其最大的困扰,金融方案的优化是当务之急。

  自疫情发生以来,邮储银行天津分行累计投放经营性车辆贷款超62亿元,累计服务客户1.7万人购置车辆2.3万辆,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下一步,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将继续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因地制宜采取有针对性的细化措施,助力货运物流行业渡难关、稳发展。(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