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全球首例一体化建造LNG模块化工厂实现全部封顶

时间:2022-05-31 16:35:4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A1EC模块。 侯宪鹏 摄

  中新网天津5月31日电 (王君妍 王在御)记者31日从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获悉,由中国自主建造的全球首例一体化建造LNG(液化天然气)模块化工厂最重核心工艺模块A1EC在山东青岛顺利交付。至此,由海油工程承建的加拿大LNG项目已成功交付10个模块,并完成全部模块结构封顶作业,目前整体建造进度已超过80%。

  加拿大LNG项目经理庄宏昌介绍,本次交付的A1EC模块由四层主甲板组成,长78米、宽46米,甲板面积相当于9个篮球场大小,高度达50米,近18层楼高,模块运输重量近万吨,是海油工程青岛建造基地迄今交付的最重LNG核心工艺模块。A1EC模块主要承担原料气预处理的脱水除汞任务,是整个LNG工厂中极为重要的模块。该模块共包含5台大型设备,单台设备高度近20米,安装的水平和标高精度均控制在3毫米之内,达到行业内静态设备安装的领先水平。

  图为核心模块区域全景。 张雨 摄

  海油工程承揽了项目一期35个模块建造工作,包括全部19个核心工艺模块,总重约17.9万吨。通过反复核算,海油工程将项目拆解为333个甲板片,经车间预制后,再像搭积木般于滑道处进行搭载工作。面对数量多、吨位重、技术要求高等诸多挑战,海油工程成立专项小组,实行月度滚动计划,模块专项计划,借助信息化技术,全力推进搭载工作,按计划实现全部模块的结构封顶作业。

  为践行“清洁制造,质量为先”理念,加拿大LNG项目成立了FPD(无缺陷交付)小组,强化过程质量管控和材料防护,将精细化管理落实到每个建造环节。此外,加拿大LNG项目在全球开创性实现NBG(无背部保护气)焊接新工艺大规模工程应用,在实现现场焊接合格率高于同类型焊接作业合格率2%的同时,显著提升大管径不锈钢管线施工安全性,大幅提升焊接效率。

  加拿大LNG项目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的能源投资项目,规划建设4条生产线,其中一期工程计划建造2条生产线,年产量达1300万吨。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向亚洲地区供应高品质的液化天然气,有利于我国天然气进口渠道的多元化。该项目在全球首次实现核心工艺模块加管廊模块一体化联合建造,并开创多项新工艺新技术,标志着我国LNG模块化工厂建造能力已稳居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与A1EC模块同批交付的还有4个管廊模块,届时将由大型半潜船“祥和口”号运输至5000海里外的加拿大项目所在地。(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