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智能机器人亮相天津海关 为守护口岸生态安全植入“最强大脑”

时间:2022-05-12 06:34:0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关关员正在进行机器测试。 天津海关供图

  海关关员正在进行机器测试。 天津海关供图

  中新网天津5月11日电 (记者 王君妍 通讯员 张扬)记者11日从天津海关获悉,能准确定位辐射源、精确测量辐射计量,会声光报警、与关员远程通信的智能机器人日前正式亮相天津海关,为守护口岸生态安全植入“最强大脑”。

  天津新港海关的监管现场,查验关员薛斌操作着手中的指挥pad(平板电脑)。在他前方不远处,一架有着深蓝色底盘、白色柱形机身的智能机器人“小白”正在按照他的指令,围着目标集装箱缓缓绕行,进行辐射探测作业。

  智能机器人“小白”全称为“5G+远程辐射探测机器人”,由天津海关实验室联合同方威视公司共同研发完成,主要应用于对进口货物的放射性排查。据介绍,这是在全国进出境口岸范围内首次利用智能机器人设备,对入境集装箱实现全自动远程定位识别、辐射计量探测和核素识别。

  据了解,该机器人采用机器人底盘加核辐射探测模块集成化设计思路,应用激光制导和机器图像学习技术,在机器视觉深度学习基础上,自动识别集装箱尺寸,判定行动模式。在绕行过程中,“小白”对目标集装箱的10个点位分别采集3次,并将采集的数据与标准数据进行自动比对,从而精准定位辐射源位置,获取辐射计量。

智能机器人亮相天津海关。 天津海关供图

  智能机器人亮相天津海关。 天津海关供图

  天津海关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关员在对疑似含有放射物的集装箱进行查验时,不仅探测采集过程也比较复杂,而且存在人员受到放射性伤害的可能。利用自动化查验手段——5G+远程辐射探测机器人,查验关员能够在安全距离内远程操纵,远程操纵机器人开展自动探测,机器人在探测过程中会实时回传探测数据,如果发现异常情况,机器人会自动向查验关员发出告警信息,为后续处置提供可靠参考。

  近年来,天津海关一直深入实施“科技兴关”战略,不断创新科技人才分类管理和培养模式,优化人才结构,培养专业队伍;利用科技手段和技术优势,系统研发关键技术,研制专用技术装备,不断提升智能监管水平,筑牢国门检疫防线,为建设绿色港口、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