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聚焦3·15】关于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智能保险服务的几点倡议

时间:2022-03-15 16:18:24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科技发展已贯穿到保险发展的方方面面,为贯彻落实《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在保险消费中切实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金融领域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困难,推动解决“数字鸿沟”等问题。天津市保险行业协会发出以下倡议:

  一、开展公益宣传活动,提升重点人群在保险消费中智能技术应用。聚焦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保险服务热点问题,在多维度的保险知识普及活动中,专题开展保险消费场景中智能技术应用的基础知识普及教育活动,通过现场演示、制作科普小视频、互动式体验教学等多种形式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主动参与,安心接受智能化服务,摆脱科技隔阂,助力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智能服务带来的便捷。

  二、线上与线下保险服务并行,满足不同人群的差异化需求。从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需求出发,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拓展线上渠道的同时,丰富不同人群的服务场景,加强线上线下渠道相结合的保险服务模式的应用。对老年、残障、少数民族等客户群体,加强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版、简洁版等应用软件功能建设,在营业网点保留现金等传统支付手段,不搞科技服务一刀切,加大营业场所无障碍化改造,增加便携式智能终端的使用,为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多元化服务,从需求出发,从细节着手,以人为本,满足不同群体的保险需求,共享消费公平。

  三、注重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聚焦特殊群体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在工作中我们常发现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因其对智能技术的陌生感,让他们缺乏对自身信息安全的保护意识,作为金融机构各保险公司要从客户角度出发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为他们树立隐形的保护网。要完善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建立管理制度,明确保护策略,落实技术和管理措施等。要切实加强对外发布信息安全管理,注重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隐私保护,确保资金安全,在提供便捷智能化服务的同时确实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天津市保险行业协会倡议:在科技赋能的引领下,保险行业要持续打造更便捷安全的智能保险服务,竭力提升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参与感、尊重感和获得感,推动解决“数字鸿沟”问题,共促消费公平,共享数字金融。(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