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天津市金融机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时间:2022-03-11 19:12:0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311日电(庞喻文)截至11日,记者了解到天津市金融机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中,各项措施亮点频现:

  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在墨西哥牵头组建国际银团项目,支持墨西哥城地铁一号线现代化PPS项目建设;渤海银行天津分行参与的跨境银团贷款巴基斯坦滨佳胜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天津分公司全年支持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海外投资17.9亿美元,增长31%;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作为全球首席承保巴基斯坦巴沙大坝工程险项目,保险金额刷新了平安产险海外首席承保纪录;工银金融租赁与一带一路沿线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家客户开展了租赁业务;民生金融租赁通过在东疆保税港区设立项目公司,成功将在境外开展的租赁业务转回境内,实现东疆保税港区首笔金融租赁公司离岸融资租赁业务落地。

  2021年,一带一路对外开放、跨境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FT账户推广等措施取得积极进展,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2107.8亿元,同比增长16.1%,占全市进出口额的25%;与一带一路国家跨境收支合计达264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570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在支持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确定益海嘉里等40家企业为首批跨境贸易业态自律机制企业,鼓励银行为相关自律机制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截至2021年末,共开立FT主账户超1100个,累计收支超4400亿元。积极推广“FT分公司模式,满足天津自贸试验区外及外省市企业使用FT账户的需求,FT分公司模式下业务总量1.6亿元。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改革持续深化,金改30准予实施政策全部落地,累计发布100个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涌现出融资租赁+汽车出口业务、全跨境飞机资产交易业务等多个全国首单业务。

  下一步,金融系统将充分发挥一带一路金融开放组机制作用,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将协同配合,做好跨境贸易、一带一路等工作,促进天津市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完)

[编辑:王在御]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