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依托数字技术转型 “金城”专新贷首单落地

时间:2021-10-26 16:00:19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整体流程很简单,我也是第一次体验直接用手机操作就能拿到授信和提款,速度很快,比之前的企业贷款体验好很多。”沃德传动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公司创业10年以来获得的第一笔全线上申请的信用贷款,从申请到授信仅仅花了15分钟,就获得了350万的授信额度,年化利率低至3.96%,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负担,目前这笔资金已经投入到公司日常研发中。

  10月26日,天津金城银行正式推出定向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数字信贷产品“专新贷”,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全在线、高额度、低息费的数字金融服务。接受采访的便是获得“专新贷”首笔授信的企业。

沃德传动(天津)股份有限公司沃德传动(天津)股份有限公司

  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定制产品

  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硬科技”产业如今正在担当经济破局的急先锋,通过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前期市场调研,金城银行发现这些企业常常需要快速融资以继续投入研发,或进一步产业化走向市场,对资金的需求强烈。

  由于这些企业大多集中在科创领域,其高风险和前景不明确的特点,决定了这类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相对比较困难,最终常常只能以供应链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租赁、企业主个人信用贷等方式获得融资,但这些融资方式金额低、周期短、使用场景受限制,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对此,天津金城银行根据“专精特新”企业融资特点,立即着手定制研发额度高、周期灵活、纯信用无抵押、随借随还的“专新贷”产品。

天津金城银行天津金城银行

  作为目前市场上唯一一款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推出的全在线企业信用贷款产品,金城银行“专新贷”具有纯在线申请、纯信用审批、高额度低利率的特点,“专精特新”企业仅需扫描专属二维码,即可在线申请“专新贷”,由系统7*24小时自动完成授信审批,最高额度可达500万,随借随还,灵活支取,极大程度方便了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国家开发银行转贷资金的支持下,金城银行“专新贷”对客年化利率全面降至5%以下,以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快速获得低成本资金开拓市场。

  优化企业大数据风控模型

  “专精特新”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制造业、基因生物技术、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很多“专精特新”小微企业虽然技术强,但是并没有可抵押的房产或者其他不动产,市面上很难有纯信用类贷款满足其资金需求。

  纯信用、全在线审批,考验的是银行大数据风控能力。据“专新贷”相关负责人介绍,“专新贷”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等科技,通过对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双重维度进行数字化风险评估。一方面,金城银行为企业建立了财务、税务和业务三大类数据及其衍生变量的企业经营状况模型,通过定量信息分析企业经营状态,精准预测企业风险。

  除了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数字化信贷支持以外,银行还计划通过去核心化的数字供应链模式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生态系统、产业链周边企业,以最大力度帮扶“专精特新”产业链条发展。

  依托数字技术转型跃升

  据了解,除了专项研发推出“专新贷”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之外,金城银行近年先后设计推出了多款普惠产品,累计为360余户科创型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支持,累计投放贷款超60亿元。

  如今,金城银行正以“安全普惠 智能互联”作为战略方向实现数字科技银行转型,全行风控及科技研发人员已占员工总数的50%以上,该比例仍在快速提升中,自主研发的“金决”智能风控决策系统,也已贯穿全系业务的全生命周期,为全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底层保障,使金城银行具备了数字银行应有的安全运营和独立风控能力,2021年7月,“金决”智能风控决策系统获得了国际权威奖项《亚洲银行家》数字风控大奖。

  金城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城银行将持续利用金融科技手段,重点发力企业数字金融服务,努力谱写数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